瀏覽: 171,587

【生活好滋味】 不需要一次達標的計畫

文/ 顧美芬

  每次開課教人記帳,我都會要求至少記一個月。這次的學生很聽話,扎扎實實地記了一個月之後,我問大家有什麼發現?有什麼管理金錢的短期目標?

記帳後的發現

  有學生發現記一個月其實不夠,因為有的費用兩個月才收一次,例如電費。也有學生發現百貨公司週年慶是她的罩門,就是無法節制,一定要去賺那週年慶刷卡贈禮,結果買了一堆並不需要的東西回家。

記帳後的目標

  而每個學生記帳後的短期目標,就讓我十分欣慰了。有個年輕學生決定,以後一週只吃一次宵夜。我問:「以前吃幾次?」「三次!」還有已為人父的學生說,要存錢買腳踏車給小孩,更有人說,要存錢好在過年時給父母大紅包。

  原來,一記帳之後,就開始對金錢管理更有想法了。凡事做了記錄,就不會只有一筆糊塗帳,更有動力願意對將來有所籌畫。雖然無法一次達標,就像無法立即完全不吃宵夜,但從每週三次變一次,就該給自己拍拍手。

規畫目標

  以上說的還都只是短期計畫,若能有中期、長期計畫,或三年、五年計畫,就會像一個企業那樣,遠景可期,達成目標。人的一生也就是這樣一星期、一個月、一年一年累積起來的。難怪,《時間管理錦囊》一書的作者說:「管理時間,就是掌握生命。」我們也可以照樣造句:「管理金錢,就能規畫目標。」因為大部分人的目標,都需要金錢才可能達成。

  不論目標是出國進修、旅遊、整修房子、買新家電;都需要存錢,才能慢慢達成。若你的目標是減重呢,更需要時時遵守飲食與運動的計畫,按部就班漸進而行。我們都有過虎頭蛇尾的經驗,年初的計畫無法執行到年底,既然不想再因執行失敗而挫折,答案不是不做計畫,而是今年我們做個不需要一次達標的計畫吧。

不達標也可以慶賀

  想減重?每天走路三十分鐘,一週至少三次,心跳要達到一三○,就能看到效果。想存錢?每天回家把口袋零錢投入存錢筒,雖然無法存到大錢,也比月光族好些。想買新手機?一週只吃一次宵夜,把錢存下來,又可給健康加分!有人說,沒有計畫,就等於失敗,那麼,進步一點點,也等於快成功了。

  我每次看到體重下降,就會心情很好,但結果不應該是大吃一頓,而是更愛運動,更愛做健康的料理。小錢存成大錢之後,除了達成目標,還可擴大目標,為他人付出或資助有需要的機構。自己也可以在中途慶賀一番,只要有進步,就頒給自己一個進步獎,我們都需要鼓勵,這樣會更願意持續努力。

認識自己,量力而為

  除了記帳,我也要求學生記錄時間的運用,並把空白時間可做的事情按優先次序列出來。有個學生的目標是每天要給家人寫信,改進人際關係。我問:「這樣會不會不實際,可能做不到?」我們在年初,常常胸懷大志,想善用時間、想減輕體重、想改善人際關係……但其實我們不夠認識自己,無法確實執行各種計畫,最後會不了了之,充滿沮喪。

  時間表填滿的現代人,很需要把休息或休閒也列入行事曆,否則不是過勞,就是效率減低,甚至發生危險。上帝的創造大工程花了六天,第七天就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參考創世記二章2節)。今年做個不需要一次達標的計畫吧,就算只有小小進步,都值得慶賀。這個漸漸達標的過程,我很享受,願您也一樣。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