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希望的種子

文/ 黃以宏、陸丹口述

   從小我的學業成績就不錯,但性格比較壓抑,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一直到國中為止,都是個乖乖牌。父親是職業軍人,對待孩子比較嚴肅,小時候我有點怕他,有事總習慣透過媽媽去說。

  上國中以後,友情的份量漸漸超越親情,我常跟同學出去玩,成績一落千丈,經過重考才上建中。在開放的校風下度過高中三年,大學考得並不理想,直到最後一年才發憤考上交大的研究所。

  同學們畢業後大多投入半導體業,我也進到人人稱羨的台積電。公司內部競爭壓力很大,每年都有考績排名,我非常希望自己的表現受到肯定,因此常感焦慮,甚至需要藥物幫助才能入睡。

工作關係聽聞福音

  後來,大陸的半導體業開始發展,我們整個團隊被挖角。到了那裡,由於公司位在剛開發的工業區內,每天下了班就回到宿舍,沒地方可去,日子過得有點無聊。有一天,副總邀請我週末去參加基督徒的聚會,當時剛結婚又沒小孩的我便應邀出席。團契裡大家都對我很好,充滿著一股溫暖的氛圍。令我好奇的是,他們都是社經地位不錯的聰明人,怎會相信所謂的「上帝」呢?

  當我愈是接近、觀察,心中的疑惑愈多,於是我向神禱告,決定「試試」相信這位主。好幾次在禱告中,我痛哭流涕,感受到神的愛,聽見祂對我說話,安慰我不要懼怕。我的裡面有些理性的部分慢慢柔軟下來,從前覺得不可思議的,現在開始相信接受。

學習交託生命主權

  信主之後,我首先成功戒菸,妻子看見我的轉變,也願意走進教會。這個經驗讓我生出信心,覺得自己可以嘗試戒除藥物,後來也真的逐漸擺脫藥物的綑綁。因著聽見神的安慰,我能放心把自己的生命主權交託給祂。

  二○○八年金融海嘯,公司陷入財務危機,時而有債權人上門,整個工作環境氣氛緊張,人心惶惶。當時我剛受洗,因著生命被翻轉,正渴望幫助人。帶我信主的副總邀請我暫代人力資源的職務,好幫助公司度過難關。我接受了這個挑戰。

藉著禱告改善困境

  當時一方面承受來自政府部門的壓力,萬一公司有什麼差錯,可能回不了台灣;一方面收到勞務派遣公司的威脅,薪資支付也不能出問題。曾經遇過員工罷工,線上作業員吃完飯不肯回到生產線,我只好拿出大聲公對他們喊話。心裡雖然緊張,但藉著禱告,說話時的語氣仍能堅定平和,終於把他們勸回。

  除了常跟副總兩人在辦公室裡聚集禱告,我們的妻子也為我們熱切代求。感謝主,後來公司被大集團所併購,所有員工均獲留任,待遇甚至微幅調漲,比以前更有保障。

兒子身體出現異狀

  結婚四年多,大兒子恩逸出生。本來懷孕產檢的過程一路正常,但出生後卻不是如此。恩逸六個月大時,我們發現他的眼睛跟一般孩子不同,完全不會與人對視,也不知道要追逐物體的動態。從九個月大到一歲之間做了許多檢查,最後發現恩逸根本看不見,身體與智能各方面的發展也都明顯遲緩,只是找不出任何原因。我們夫妻心中非常難受,每天禱告問神,為什麼?為什麼要把我們放在這樣巨大的困難與試煉中?

神的愛與同在

  因為癲癇,恩逸的腦部會不正常放電,經常睡不好,半夜驚醒哭鬧。平常白天妻子照顧他,晚上下班後,我再接手幫忙。有一晚,我已疲累得快要崩潰,孩子還在吵鬧不休,我抱著他,流淚問神為何讓我們如此痛苦?我覺得自己看不見未來,只有深深的無力感,甚至到了想帶著孩子一起從高樓跳下的地步。

  到底為什麼?神透過各種方法給我答案。在孩子的身上,我看見妻子犧牲的愛。她成為母親,放棄了社交、時間、休閒、自我……讓我終於能夠明白耶穌是如何地愛我們。恩逸是一個愛的禮物,讓我們的信心成長。特別在我幾乎絕望的時候,神仍然告訴我,不要怕,我會與你同在。祂的應許讓我能堅持、努力往前走。

因孩子再回台灣

  恩逸經常早起,有一次,神感動妻子,要她起來禱告,於是養成每早晨敬拜讚美的習慣。奇妙的是,只要開始敬拜讚美,恩逸的哭鬧就會停止。養育一個特別孩子,旁人難免替我們憂心,但是因為有神成為我們的力量與盼望,我們反而可以用信仰來安慰他們,製造更多傳福音的機會。

  我對咖啡很有興趣,曾經做過不少研究與實驗,後來妻子懷孕了,我們便決定創業,時間比較自由。原本店面設在寧波,恩逸三歲以後,考量他未來的就學與發展,決定全家回到台灣,如今他也適應得很好。

  對於妻子,我是既心疼又感謝。自從有了孩子以後,六、七年來,我們幾乎沒什麼休息,沒有旅遊,也沒有約會或看電影。恩逸一歲多時,我們意外發現又有了弟弟,現在弟弟已經四歲,能幫很多忙,睡前甚至還會幫忙講聖經故事給哥哥聽。

苦難中神賜力量與盼望

  六歲半的恩逸眼睛仍然看不見,至於認知能力,大約是一般孩子七、八個月大的狀態。他沒有辦法行走,出門需要坐輪椅或推車,每天持續復健。雖然因為發展遲緩,沒有太多的表達能力,但他會發出簡單的聲音,讓我們可以猜測他的意思。

  人在苦難中最痛苦的莫過於沒有盼望,神真是我們力量與喜樂的泉源,緊緊抓住並倚靠祂,使我們有力量與信心,繼續向前行。(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