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存勇敢的心相信——黃宏志遇見神得大賞賜

文/ 影兒 採訪整理

   八七水災那年,爸爸的事業垮掉,家裡變得窮困,常被迫要搬家,十三歲那年落腳在三重埔令我印象深刻。記得當時一家六口,擠在六坪大的房子裡,夜半時分,那種翻身睡之後的不安穩,深刻難忘。

  因為窮又休學,我小小年紀就有賺錢補貼家用的想法,工廠童工、擺地攤、賣水果……。因年紀太小,來到繁華的台北又沒有經驗,都是虧本結束的多。有一天看到住在隔壁的一個外省人,每天西裝畢挺出入陋居,好奇問他做什麼,他回答:「在昆明街理髮店門口擦皮鞋……!」

擦鞋童的哀歌

  我少年的奮鬥史是揹著擦鞋箱,成為擦鞋童開始。「擦鞋」是容易入門的「創業」,我跟那位外省人學了一星期,就出師成為擦鞋「老闆」,那年我十三歲。

  為了自立創業,我斗膽跟屋主借十五元,作為資本,買鞋油、買擦鞋木箱,踱步越過台北橋,到北門公園附近沿路叫喊「擦皮鞋,一雙二元喔……」。在當年延平北路的「五月花」那路段,多少聽到「阿瘦」的名聲,他的擦鞋「技術」和「做人」為人津津樂道,我嚮往能夠像他「出人頭地」,也把弟弟帶入行,一起學擦皮鞋。

  當時的台北,雖不至於混亂,但仍有一群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地痞、流氓、遊民等,在晦暗的夾縫中求生存。媽媽因我曾被恐嚇、被迫與他們賭博,常常不放心我們,「就帶進帶出,跟著去擦皮鞋。」二年後因想復學,離開了擦鞋的日子。這已是快六十年前的往事了。

偶然機會成為貿易商

  當兵中第二年,我結婚也有了一個兒子。廿五歲退伍,開計程車為業,偶然認識一位來台灣採購雜貨的日本人,他很快跟通日語的父親成了朋友,父親做了他在台灣的採購嚮導。一段時間後,日本商人指定要我協助採購,父親當翻譯即可。

  「就這樣,廿八歲那年莫名其妙地走上貿易這行業!」而我的商用日語從一台十二萬元的傳真機開始,日本廠商看不懂我寫的商業書信,「我並沒有因此挫折,反而像查考聖經那樣的用心,努力自學。」每次到日本做生意,皮箱裡裝的都是關於貿易業務書信的書。後來,很多人驚訝,我沒經歷日據時代,沒上過日本大學,怎麼會說如此流利標準的日語。

  「我在貿易上無礙的日語,是從工作中協商、談判、妥協、攤牌琢磨出來的。」我學會「談判的藝術就是妥協,妥協不成才是攤牌」的學問,而日本商人的文化,妥協與攤牌的過程禮貌都要周到,無論怎麼惡劣的競爭,底線就是不要失去情誼。我的貿易資源,就是從友愛的斡旋中打造出來!

關鍵決定改變一生

  戰戰兢兢過程中,我最大的靠山,就是「偶而」會向上帝祈求禱告。「當時我的家庭遇到經濟關卡,謝緯牧師還免費提供房子給我們住,又醫治媽媽的肺結核……。」因為謝牧師深度關懷影響,十四歲那年(1963年3月1日),我們全家在三重埔長老教會受洗。之後我有一段團契生活,卻沒有深度的教會生活,導致像在曠野中一樣,流浪了四十年……。

  面對大宗貿易買賣,量雖大,利潤卻有限,市場供需決定權握在別人手中,「我自己在經驗中有企劃、開發、設計的興趣,加上我對日本市埸的敏銳度,總能嗅到市場趨勢。」於是四十五歲時做了關鍵決定,自己設計開發商品……。

  開發要為消費者著想,不把利益放前面。我比較能掌握日本消費者的喜好,所以也以日本市場為重。每一年都掌握下一年度的趨勢,確立產品系列主題,進行商品群的設計並參加展示發表,設計符合日本消費者口味的商品樣式。自然就能主控產品的銷售價格,甚至要求進口商要獨一専賣。

上帝保守更蒙恩

  這幾年,回顧過往的奮鬥,若不是上帝的保守,我怎能如此蒙恩;因為過去的成長歲月,是那麼不堪、那麼不起眼,但上帝仍然愛我,不放棄我。我羞怯地回到教會,加入中華華人查經團契(CCF),也加入國際基甸會,星期一晚上還會到坪林福音中心配搭聚會,跟著一起深入查考聖經,「我的生活被查經時間占滿,在查考聖經中感覺到上帝的同在。」

  我固定週五回台北,週二去廈門,週間來來往往世界各地談生意,或規劃設計商品。當在查考聖經遇到要交報告、作業時,一定堅持寫完報告,那是我的快樂。我也享受聖經上所說:「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列王紀上二章3節)

存勇敢的心得大賞賜

  當然,我也曾經在研讀聖經時,因為對十字架的真理不明白,就直接問上帝,「哪有這樣的道理!」但真理是越辯越明,和上帝辯論「穩輸」的,深入查考聖經,會發現真理「果真如此」。

  讀上帝的話,使我的生命更新改變,對孩子、對年輕人、對事徹底改變,甚至對自己也是更加勇敢的交託一切,讓上帝親自成為我生活與生命的主,也就是,「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希伯來書十章35節)這勇敢的心就是「憨」,存心憨憨地相信上帝一步一步的帶領,必得大賞賜。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