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用愛饒恕

文/ 黃秋芳 採訪整理

   程銘曾經是一位盡職的人民保母,在一次雷厲風行的掃黑行動中,抓到通緝犯,原以為那是立功的大好機會,沒想到在處理過程中有些小疏失,以致讓對方找到見縫插針的機會,反把程銘的小隊告上法院。

離開工作返鄉去

  上級是官,有功身上攬,有罪屬下擔;上級是官,官官相護,被犧牲的永遠是基層人員。出事了,長官不只沒有保護他們,還把那個拋頭顱灑熱血的小隊立即解散,撇清關係。因此,程銘離開了令他傷心的警界。

  回鄉去吧!想到這幾年為了工作離鄉背井,程銘把妻子和小孩留在鄉下,雖然每個月的休假日都回去陪伴他們,但畢竟聚少離多,心裡對妻兒多少有一些虧欠感。他想著,北雁南歸,工作再找就有,但一家人能夠團聚在一起是更有價值的事,可以彌補失去工作的遺憾。

遭到親人的背叛

  但萬萬沒想到,當他身心俱疲的回鄉後,迎面而來的是妻子一張冷酷的臉和一份離婚協議書。妻子對他說:「我對你已經沒感覺了,我要過我自己想要的生活,我要跟你弟弟走。」這個青天霹靂的消息讓程銘當場啞口,站在一旁的弟弟只是低頭靜靜站著,這一記打得很重,只是揮棒的人竟然是自己的妻子和親弟弟。

  這是莎士比亞最有名的悲劇《哈姆雷特》的真實劇情,小叔愛上大嫂,雖然弟弟沒有像劇中人物一樣的用毒液殺死哥哥,但哥哥卻從此活得像行屍走肉的鬼魂一樣,無形的毒液已滲進他的肉、他的骨,實在嚥不下這口氣。仇恨像蟲子一樣在他的血液裡到處流竄、叮咬,讓他遍體鱗傷,苦啊!這個苦像掛滿毒鉤的黑夜,從無盡的天邊瞬間席捲而來,籠罩在整個家族的上空,最痛苦的不只是程銘,還有苦不堪言的老父母。

萬念俱灰走入教會

  在婚姻與工作的雙重背叛下,程銘萬念俱灰,生不如死,輕生的念頭也不時在腦中浮現。他開始借酒澆愁,放浪形骸,以此逃避現實。有一個週日清晨醒來,腦海裡突然浮現教會的影像,想到以前有一位警察同事跟他談過耶穌,也曾在同事家看過好消息頻道的節目。

  於是,程銘走進住家附近的教會,一位女牧師來招呼他,為他禱告,把他心裡的委屈、痛苦都說出來了,程銘掉下男兒淚。聚會後,他接受牧師的邀請,參加學道班和初信造就班,三個月後受洗成為基督徒。

一粒麥子的奉獻

  程銘持續在教會服事,有一次跟著王明全牧師到戒酒中途之家參與一場聚會,一首《所有全奉獻》詩歌敲打著他的心,歌詞是「我奉獻所有與耶穌,虔誠俯伏主前求;撇棄世上所有快樂,主求你現在收留。我奉獻所有與耶穌,整個生命獻與你;求將聖靈充滿我心,你已屬我我屬你。」他邊唱邊流淚,並在心中與主立下獻身的契約。

  程銘讀到約翰福音十二章廿四至廿六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他跟主說:「主,我願是那一粒麥子,我願跟隨祢,求祢裝備我,差派我到祢要我服事的地方。」

落入愛恨交織的漩渦

  後來,程銘接到一個消息,弟弟因毒品案被抓。瞬間,奪妻之恨洶湧而來,他痛苦地跪在地上向神吶喊:「主啊!這個壞人沒消息也就算了,為什麼還要讓他出現?這個人搶了我的妻子,破壞了我的家庭,傷害我的爸媽,也傷害我無辜的孩子,他傷我很深,他犯了你痛恨的罪,這樣的人去到哪裡都是該死的人,是天理不容的人,祢就直接讓他死了吧!就別讓我知道。」

  接著的日子,程銘每天都輾轉難眠。奪妻的恨、童年的手足情深、父母臉上的愁容、聖經的教導及與神獻身的立約,愛恨交織成為一股巨大的漩渦,他感覺自己快被吞噬掉,才了解到仇恨的可怕。他開始呼求神的幫助,經過好久好久,心才安靜下來。有一天,他聽到聖靈的聲音說「復活」,頓時感覺全身輕省。

  程銘似乎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對他說:「你看看我,我一無所有,我被辱罵、被鞭傷、毫無尊嚴……但我用生命救了你。」「原諒你的弟弟,七十個七次。」程銘對耶穌說:「如果祢要我去饒恕這個不值得我饒恕的人,那麼請祢給我能力,靠我自己,我辦不到。」他心中浮現一個聲音:「給神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走出傷痛。」

因被神赦免選擇原諒

  「當我心裡有仇恨時,我只看到別人的錯,甚至詛咒;當我選擇原諒時,神讓我看到自己也是一個滿身污穢骯髒的人!神都赦免原諒我了,那我豈能不赦免弟弟?」那一天,程銘進到看守所面會。兩兄弟拿起話筒,弟弟低著頭不知該說什麼。程銘安靜片刻後,對弟弟說:「我信耶穌了,耶穌要我原諒你。過去的就過去了,出來後要好好做人,不要再胡搞。在獄中如果有教誨師或牧師來講道,要去聽,要來信耶穌。」

  耶穌這名字的意思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神透過各種方式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並且透過聖經告訴我們,祂是那位拯救人到底的神,祂不讓我們陷在情緒的惡性循環裡導致滅亡。程銘的生命由咒詛轉為饒恕,由仇恨轉為祝福,他親自見證了來自神的愛是何等偉大。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