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靈門一腳】新歲敢言: 勝過人生無常

文/ 余磊

        全球七十幾億人,同一時間都在做同一件事,會是什麼事呢?答案是變老(getting older);包括出生滿月或屆滿六十五退休的。孔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慨嘆光陰如流水,日夜不停。

  李白寫道:「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感慨人的一生就像一場大夢。又如中國大陸的順口溜:「眼睛一閉一睜,一天過去了;眼睛一閉不睜,一輩子過去了。」

       日子一天天過,有人渾渾噩噩,有人踏踏實實。比較會珍惜時間的通常是銀髮族,深知生命的有限,還有大限,所以時間、健康、金錢等,都得像台語說的「儉儉用」。旅美書法家呂媞在一場人瑞聚會上說:「萬般皆下品,唯有健康高。」令聽者動容。畫家黃君璧說:「生命在於充實,不在於繁華,該用的用,該省的省,一切簡單最好!」這是實話,也是好話。

  還有一些人比較珍惜時間和生命的是失去健康,與生命拔河者,例如三高(血壓、血糖、血脂)、罹癌、失智,還有罕見疾病的生命鬥士,令人敬佩又心疼。最怕的是來不及說再見的突發心血管疾病,或意外的車禍或火災。對於稍縱即逝的生命,人們習慣以「人生無常」來安慰或嘆息,或無奈地說「人生無常是正常」。

       如果我們畫上三條橫線,第一條表示上帝自有永有的永恆,包括時間、空間、權柄、能力、愛的屬性;第二條線始於創世記「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通過現在二○一九,延向未來,但會有一個天地要廢去的末日到來。第三條線是虛線,表示世世代代個人有限又無常的生命;就像墓碑上的年代短槓。

       但福音的好消息是,二○一九年前,從第一條線出現一條縱貫線穿到第二條,就是上帝以耶穌的身分來到他所創造的人間,停留卅三年,又連結到第三線,因此,無常的各個虛線得以連結到永恆的第一線。祈願正向回應這條縱貫線會是你我二○一九年的第一要務。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