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主耶穌先改變我

文/ 洪芯桂 口述

   我原本是喜樂、開朗、活潑外向的人,進入婚姻後,變得憂愁、沉默。結婚不久,發現彼此的差異,就萌生離婚的念頭,但因懷孕,為了給孩子一個健全的家庭,只有忍耐再忍耐。

  幸好,我信了耶穌,不但婚姻維持下去,和丈夫的關係如同倒吃甘蔗,越來越好,還有一個貼心、乖巧的兒子。我常慶幸地說:「相信耶穌,主耶穌先改變我;因為自己改變了,婆婆、丈夫、兒子和整個家庭都改變了。」

截然不同的兩個人

  卅六歲時,我因媒人介紹認識當時四十歲的丈夫。看他為人忠厚老實、沉默寡言,是工程師,家境小康,也有自己的房子。兩人交往一年多就結婚。 婚前我和弟弟合夥開店,婚後不久就懷孕,因為夫家和工作地點有些距離,加上高齡產婦更需要小心,決定把店頂讓出去,專心在家當個賢妻良母。

       先生原本有穩定的工作,但因為工廠移至大陸,他不想新婚就被外派,於是辭職,但中年轉業不容易。他仗勢家中有產業,即便不工作,每月還有房租收入,在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下,他選擇在家不出去工作。

      我來自寡母帶著六個孩子長大的家庭,娘家每個人都要親手作工,沒有人遊手好閒、不做事。面對丈夫每天無所事事,很不以為然。加上,原本我是經濟自由、獨立有主見的女老闆,卻變成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都要向丈夫伸手的人。這樣同枕不同心的生活,讓我幾乎想放棄。

職場中聽福音信主

       孩子出生後,我對更加難以忍耐經濟上的不自由,夫妻經常為了金錢使用爭吵不休。為了解決緊張的關係,我拜遍住家附近的大小廟宇,但還是無解。

       後來,經由朋友介紹,我去作市場調查,有些許收入,還可以兼顧到孩子。在同事的小學同學傳福音之下,我「相信耶穌,也相信祂死裡復活」,作了決志禱告,並且每週五去她家讀聖經。她教導我,「無論遭遇任何事情都可以向耶穌禱告,大小事情都可以跟祂說。」很奇妙!每次我禱告都很有感覺,且經歷神的回應。

信主後修復關係

  我心裡很苦,進到教會聽到詩歌眼淚就止不住,就這樣,邊聚會邊流淚,哭泣了兩年。當時,藉著讀聖經、聽講道,學習到夫妻相處之道,於是照著去做:丈夫說話時不回嘴,不同意見時不爭辯,安靜多傾聽……如同聖經雅各書一章十九節所說:「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信主後,我放下過去自己堅持的原則,順服、遵行聖經的教導:「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只要不違背真理的話,丈夫對我有什麼要求,我都會溫柔地說:「好!」我們關係恢復了,我依從他的興趣,接受他野炊、露營的安排,雖然事前要有許多的準備,但慢慢地,從其中也發現了大自然之美,和一家人野外生活的樂趣。

生前孝順勝於死後祭拜

  後來,婆婆中風,雖然有外勞照顧,但是神感動我用服事的態度照顧她。婆婆說話不清楚,而我會猜她的意思,她很喜歡和我聊心事。九年的陪伴下,有一天我問她:「我已經信耶穌了,妳可以原諒我將來不祭拜妳嗎?」婆婆表示,生前真心的陪伴,勝過將來的祭拜。甚至她在離世前,還交代親戚長輩免除我用民間宗教的方式跪拜、紀念她。

經歷不一樣的平安

  兒子小時常被出殯的喪事隊伍、迎神賽會的大人偶嚇到,要「收驚」,才會免去半夜啼哭的狀況。信主後,教會姐妹教導我,基督徒可以自己禱告,「求主耶穌的寶血潔淨、遮蓋我……」我也教兒子禱告,果然之後就平安無事了。

  雖然丈夫還沒有進入教會,但我深信他感受到我的改變。他很體恤我,可以不用拜祖先和神明,對我和兒子因為聚會無法常陪他露營,不再有怨言。我更相信,一人得救,全家得救的應許,終有一天會成就在我家。(李菽霓採訪整理)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