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生命在基督裡必有新的意義 ——黃玉玲的生命故事

文/ 李鴻志 採訪整理

       在台灣,不幸的人常歸咎於風水不佳或前世咒詛,但唯獨信耶穌的人可以不受此轄制。

母親獨擔家計

       黃玉玲生在宜蘭的傳統信仰家庭裡,父親從不承擔責任,也遊手好閒,喜歡喝酒、賭博。賭贏了,他就買水餃回來給玉玲吃;賭輸了,就對妻子拳打腳踢,甚至喝醉到不知身處何處。

       四十年前,母親在「客廳即工廠」中打工維生。由於家庭財源不穩,常靠別人接濟,因此認識他們的人都避之唯恐不及。玉玲曾問母親:「父親如此待妳,為何不離開他呢?」母親說:「都是為了妳。」這讓玉玲立志絕不成為母親的拖累。

這裡就是天堂

       國三時,玉玲在路上收到一張聖誕節的邀請卡而踏進教會。但教會所進行的一切,她都甚感奇怪,好比台上講的、演的、唱的都是國語,她就是聽不懂。即便如此,她的家像地獄般,讓她覺得世上若真有天堂,這裡就是了。進到教會後,玉玲很怕別人知道她的情況而排拒她,所以她很少向人透露她的家境。

       母親因為受不了父親的折磨,逃到台北來上班。那一年,玉玲考上了高中,但沒人為她喝采;拿著榜單走回來,遇到巷口的伯伯,知道她考上高中便請她吃一包王子麵,這是她金榜題名唯一的獎勵。

神的愛使父女和好

       不久,玉玲得知母親得了子宮頸癌,生命只剩三個月,這真是晴天霹靂的打擊。那天,她到教會不小心把此事說出來,沒想到師母竟抱著她,跟她一起哭。這是她第一次有被接納的感覺。

       父親很疼玉玲,但玉玲卻很恨父親。那天玉玲回到家,覺得要向父親道歉,也練習了幾次要向父親說:「爸爸,對不起」,卻始終說不出口。但那一次,父親幫她擦拭完腳踏車,用手撫摸她的頭髮時,她沒像以前一樣說:「不要摸我,我又不是狗。」藉著基督的愛,他們父女開始恢復和好的關係。

嫁雞隨雞,也跟著拜

       考上國立大學後,玉玲為了分擔家計被迫放棄就學,轉而進社會打拚。她在一間日商藥廠當倉管,最後做到總祕書。但這十年,她也離開了教會,生活陷入瘋狂的物質追求。

       廿三歲時,她和同事葉忠結婚。葉忠是萬華一個大家族的長子,公公是某一宮廟的主委,全家都是拜拜的。玉玲只能嫁雞隨雞飛了。有次她經過教會,想要重返教會卻感到很不容易,如今在這大家族中,要進教會更是困難了。

聖誕節重返教會

       婆家有一位長輩是基督徒,每到聖誕節都會邀她婆婆去教會,婆婆不會去,但常說:「我媳婦是基督徒。」為了禮貌,她便派玉玲去,還給她一萬元打點自己。三十年前,這是一筆很大的數目。那天司機載她去,她穿了一件綠色的迷你裙,兒子打了一個紅色領結。這樣的穿著出現在教會裡,太突兀了,卻是她重返教會的第一步。

       教會生活讓玉玲感動的是真誠和樸實,與過去奢華的生活形成極大的對比。有一次,她受邀參加小組聚會,兩天後,她發現錢包都沒打開過;不同於以前的週末,她可以花掉半個月的薪水,但心靈仍不得滿足。

有拜,有保佑?

       家中的佛都是葉忠供奉的,後來他也踏進了教會。原因是他父母三年內相繼過世,家裡的生意也一落千丈,而且兄弟姐妹為了爭奪遺產,還鬧得不可開交。

       葉忠有一天做夢,夢到家中失火,醒來發現,只有佛堂上的紅燈亮著。他去請教教會的人,小組長說:「那是屬靈爭戰。」葉忠不懂。第二次再做同樣的夢,他就說:「以前我這麼拜佛,你沒有保佑我,還讓我父母相繼離世。那火,就是要我用火把你燒掉。」最後,他請教會的長老來把偶像拆掉。信主後,葉忠敬拜神的虔誠依然在,只是對象不同了,他成為非常渴慕追求神的人。不久之後,還辭掉工作,到教會做幹事。

遵神教導生活

       過去,葉忠夫婦的年收入高達兩百萬元,但不善於理財,也欠了千萬元的債。信主後,玉玲用神給她的方法去節流,從每月七萬元花費,減到最低開銷;在開源上,神也藉教會一位老姐妹的幫助,和玉玲母親的退休金,終於讓他們在二○○六年還清了債務。

       玉玲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有故事,特別回到教會後,她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學習服事,最後成為教會的傳道人。現在,他們夫妻一起在「永和禮拜堂南勢角福音中心」服事主。

信耶穌,一家都蒙福

       回想多年前,當他們生下唯一的兒子,發現沒有右掌,以民間信仰來說,他是來討債的。但玉玲在病房時,神親自對她說:「這孩子不是來討債的,也不是累贅,而是榮耀。」她一直相信這話。如今孩子憑著神的恩典,一路努力上來,在台灣最大的工程顧問工公司上班。

       玉玲重返教會後,兒子、丈夫都跟著信耶穌,他們一起破除迷信的咒詛,並重新定義:生命在基督裡必有新的意義。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