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愛不止息】 鼓聲可以傳多遠?

文/ 王建煊

萬嬰之母林巧稚

       廈門對面的鼓浪嶼,從前是個外國使領館區,現在是觀光島。島上有個毓園,是為紀念有「萬嬰之母」之稱的林巧稚醫師而建的,內有林巧稚的白色塑像。

       林巧稚一九○一年生於福建思明縣鼓浪嶼,是著名的協和醫院中第一位中國籍婦產科主任,是首屆中國科學院唯一的女院士。

       林巧稚生於基督教家庭,五歲喪母,終生未婚,接生五萬多嬰兒,新北市新店行道會的張茂松牧師在協和醫院出生,當年就是她接生的。林巧稚辭世前一天,還接生了六個嬰兒,被稱為「萬嬰之母」。

很多人感念她,將孩子起名為:念林、愛林、仰林。她一生儲蓄不多,但都捐給醫院,幫助窮困病患。

她永遠在人們心中閃光

       林巧稚醫師一九八三年逝世的追悼會上,有副幛子寫道,「春蠶絲吐盡,悄悄長眠去,蠟炬汨成灰,光耀熠照人」,這正是她的寫照。名作家冰心,也是她接生的,冰心說林醫師不平凡的形象,永遠在她的心中閃光。

各位朋友,你的行事為人,有在別人心中閃閃發亮嗎?努力吧!加油吧!林巧稚就是我們的榜樣。

因救人缺考但獲錄取

       林巧稚的愛心與成就,造成的原因很多,重要關鍵,她是協和醫學院畢業的,當時如能擁有協和醫學院的文憑,就可在各處行醫,通行無阻。然而當年她參加協和醫院入學考試時並不順利。當時考場上有另外一位女考生,因為天氣太熱,中暑暈倒。林巧稚趕快放下考卷,將暈倒的考生背到休息室,待一切處理好了,才趕回考場,只是鈴聲已響,她不能再作答,自然無法錄取,可是一個月後放榜,她卻被錄取了。原因何在?

       因為當時監考的老師,看到林巧稚的行為,十分感動,認為這樣就不被錄取,有欠公平,同時這麼有愛心的人,是當醫生的好材料,於是將林巧稚因幫助中暑考生,而無法完卷的經過寫了一份報告,呈給學校,學校也認為愛心可嘉,而且林巧稚其他科目成績也相當不錯,乃錄取了她。

監考老師的擊鼓聲居然傳了這麼遠

       這位監考老師的義行,讓林巧稚擁有協和醫院的畢業文憑,一生大展仁醫,使數萬人受益。這位監考老師萬萬沒有想到,這樣一個簡單,伸張公義的行為,卻發生了這麼大的影響。

       非洲剛果有句諺語:「擊鼓的人,常不知鼓聲可以傳多遠。」我們不要太在意,更不可妄自菲薄,認為自己是個平凡的人,就不去做擊鼓人。我們只管努力擊鼓,鼓聲傳多遠就交給上帝吧!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