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在基督裡新造的人

文/ 袁愛英 口述

       從小大姊就帶我去教堂,我去只為了讓她高興。善良溫柔的大姊從沒放棄我,我卻沉醉在自導自演的生活中,不想像她那樣順從得沒了自己。

什麼宗教都一樣?

       自幼愛幻想,喜歡新奇的事不喜歡上學,令老師父母頭痛,初中又交了一幫相同的朋友,更被視為異類。同儕說我像《木偶奇遇記》中的「皮諾奇」(Pinocchio),更加得意。現在才領悟:撒但最高明的技倆就是,讓我在安逸自傲中逐漸遠離神。

       後來家中經濟發生問題,我被送進公費的師範學校住讀。大多數同學來自農家,單純善良,他們常幫助我,讓我心存感激而尊重他們的信仰,以為只要行善什麼宗教都一樣。但心裡仍對過往留下的污點深以為憾!
給別人機會也使自己得尊重

       我曾疑惑:人有千萬種,怎麼可能都適用聖經中的每句話?但當我有機會經歷神話語的能力,察覺祂的光照引領,並在生活裡按部就班地更新我生命時,即對祂堅信不疑!

       一九八二年來美國,為給孩子找個好環境而去教會,但僅止於社交,並未認真讀聖經。之後和先夫參加查經班,奠定與神進一步的關係,因此他在得病、治病、養病時的心情和態度,與其他病人不同。他回天家後,我和孩子們仍不斷經歷神的呵護和替代!

       有一次,我被前同事傳出不實流言,心中忿忿不平!當時拿到她造謠我的證據,想第二天出示給上司看,討回公道。卻在靈修中讀到約瑟被關在牢裡,雖被冤枉,卻沒說出被主母栽贓,這讓我看到自己狹窄報復的心態,羞愧難當,當即撕掉證據,整個人立刻輕鬆起來。當晚睡前禱告時,明顯感到神把祂的雙手放在我頭上,使我對自己進一步認可,依靠祂的信心也更堅固。之後,我贏得對方的友誼,在工作上得到她許多幫助,且體悟到,給別人機會,也能使自己得到尊重。學習凡事尋求、行出神的心意,就如經上說:「來到神面前的人,不但信祂,也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病中經歷神眷顧恩典

       先夫靜強在二○○二年初確診為腎癌末期,評估僅剩數月生命。那時我正在台灣探親,他等到從機場接我回家後才以寬慰的語氣告知。那份篤定的氣勢和體恤的關愛,讓我看到神應允「我的恩典夠你用」,及「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行」。他生病那段日子,在常人是無盡的愁煩和焦慮,但在我們家卻很平和。當時兒子剛入大學,他曾擔心影響孩子學業,神居然讓他看到兒子畢業、工作賺錢,並欣慰地享用兒子孝敬他的心意。

       對一向容易感冒的我來說,照顧他的日子裡居然不曾感冒,即使在流行期也蒙神眷顧,得以倖免。病中他右眼視網膜脫落,醫師為維護左眼視力免去很多藥物治療,因此他食慾比常人好,態度也積極樂觀,正如詩歌所說:「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神所拿去的,祂以自己來代替。」幾年中,他陪我參加考試,使我得以進入公職,有醫療保障;透過教會弟兄姐妹協助預備我的住處等。神是信實、慈愛的神,是體恤的父,祂知道我們的需要!

靠主心中有力量

       二○○四年二月五日清晨,靜強空腹吞下兩大瓶白色乳液去接受定期追蹤檢查,過程很不好受!因為之後還要作注射治療,我們想向醫師提是否可以免吞乳液?但直到複診前都忘了提。那天當我們看到醫師眉眼中的笑意,知道有好消息,卻不知好得令我們驚嘆!醫生只用最小的劑量,每個癌細胞即縮小到25%-30%,非常不尋常。我們忍住奪眶而出的淚水,感謝神賜與艱辛後的喜悅!幾年來靠著學習聖經的話語和向神不住地禱告祈求,我們雖行經死蔭的幽谷,心卻平靜安穩,緊緊跟隨神的帶領,全心交託,充滿希望,知道「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遇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哥林多後書四章7-9節)

信主,有永生盼望

       靜強在二○○○年受洗,他悔改認罪後,勤讀聖經,嚴禁口舌,對家人多聽少說,多鼓勵少責難,即使偶有衝突,亦能體諒包容,很快化解,尤其是對孩子說話,會再三細想是否有恩慈和關愛,是否合乎聖經教導,在孩子口中成了慈愛的好父親。對我,他不但照料好自己,還會在我下班回家時備好晚餐,溫馨等待。一個過去相信人定勝天,能掌握自己一生的人,在病中看到自己的渺小和不能;在與神同行的甘美中,體會到神的大愛與大能。

他走了令人不捨,留下的卻是無愧於己的犧牲精神,在孩子們心中奠定了慈父的形象,最終把愛家、護家的手交託於自有永有,創造宇宙的真神手中。他堅信,這位在他經歷的困境中為他創造神蹟的天父,必定持守祂的應許,「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信實的神,必不叫我們所受的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先夫的病敲醒了我們全家,讓我們在屬世的日子裡不斷地儆醒努力,更新前行的腳步,並全心盼望將來與他在永恆國度裡的重聚!

(簡海蘭/採訪整理)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