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靈門一腳】 大哉問: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文/ 余磊

       約三十年前我初入馬禮遜美國學校任教,在分組靈修中有一段對話,至今未忘。組長提問:「如果明天是你在世上的最後一天,你會做什麼?」沉默了一下,有位女老師舉手說:「我會告訴我的孩子,媽媽的私房錢藏在哪裡。」此話引來哄堂大笑,似乎起了共鳴,有人點頭稱「我也會」。當然我們也可以嚴肅地說:「聖經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但這個自我調侃的回答,誠實、寫實、又務實,也比較有趣。

什麼是答案?

       有一曲目《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在台灣老火了!尤其合唱界,在YouTube可點閱的有台大合唱團、中山醫大、建中、五校聯合、大同國中音樂班等。此曲旋律優雅,和聲相應,歌詞頗具詩意,加上亮眼的排場,總贏得如雷掌聲,點閱率也超過百萬。但美中不足的是,提出一個雷大的問題,卻出現一個雨小的答案;顯然不合比率原則。

        歌詞云:「歲月 在你我呼吸間流浪/當終點抵達 那些想望 休息了嗎/身心 在日出日落間耗轉/當無常宣判 你的心 回家了嗎/週遭一幕幕演出 不存在的陌生/尋尋覓覓哦 斷線珍珠怎麼接 失落的音符 怎麼唱/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你將如何度過今天 x2/我用溫暖守護生命 讓浪花留了痕/我用覺照守護健康 讓轉輪點了光」(張惠美作詞)
喟嘆生命無常

       面對明天的死亡,只剩倒數廿四小時,歌詞大半用在喟嘆生命的無常:流浪、耗轉、陌生、斷線和失落;最後提出兩個方法,守護生命和守護健康,這不是平常日子裡就應該做的平常事嗎?怎麼這時才爬上心頭?既然這一生歲月幾乎就是「哩哩落落」,這兩點又語焉不詳,如何守得住?而這守護的力量又突然從何而來?更挑戰的是,如何安全守護無常宣判的下一生或六道轉輪?人生若像一場棒球賽,前八局連連失分,最後的九局守得住嗎?就算守住了,有意義嗎?前八局可以不算嗎?

回哪個家?

       此曲所傳達的生命不確定性和死亡疑懼,應是普世的,但也不全然如此悲慘,多少也有正向的人事物,譬如參與合唱表演。所以近來「臨終四道」受到重視和鼓勵:道歉、道謝、道愛、道別。完成這些,或可稍微寬心地放手。但,且慢走!有個大問題一定要先解決,就是歌詞提到的「回家」:回哪個家?怎麼回家?

出死入生的人生

       話說與耶穌一起釘十字架的兩個歹徒,一個跟著起鬨嘲諷耶穌,另一個自省後認出祂的身分,「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廿三章42-43節)耶穌看的不是過去不堪的我,而是現在新造的我;棒球賽的失分都不算,只要耶穌說的算,也不必等明天,今天就回天國、回天家!

       有一首教會詩歌唱道:「因祂活著,我能面對明天;因祂活著,不再懼怕;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生命充滿了希望,只因祂活著。」祈願你我憑藉著耶穌的救贖恩典和復活權柄,今天出生入死,明天出死入生。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