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有一位神

文/ 陳季讓

       多年前《辛德勒名單》這部電影轟動一時。其中有段情節,主角一大早去找集中營指揮官,因為熟稔之故,直接進入他的起居室,卻驚見剛睡醒的指揮官,嘴上叼著煙,手拿來福槍,坐在臥室陽台,毫無理由、隨機式地射殺下頭正在服勞役、來來去去的人犯。

       主角厲聲叱嚇他的行為,指揮官傲慢的回答說:「你不知道,在這裡,我有權力要誰死,誰就得死嗎?」此時,辛德勒告訴他:「真正的權力,不是你要誰死,誰就得死,而是誰本是該死的,你卻能夠叫他免死」。

       一首詩歌《有一位神》唱著:「有一位神,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也有溫柔雙手安慰受傷靈魂。有一位神,有權柄審判一切罪惡,也有慈悲體貼人的軟弱。有一位神,高坐在榮耀的寶座,卻死在十架挽救人墮落……。」聖經所啟示的這位神,最大的權能不在於祂創造的奇妙可畏,不在於祂護理萬物的恩惠信實,而在於祂決意使本該因罪受死的世人,卻藉著基督十字架的代贖免於滅亡。

       每個決定必有對應的後果,每項行動必有應償付的代價,任何的罪行必招自我毀滅的終局。但神卻使用祂的「權力」,使基督替我們而死,使我般罪人因基督反倒得永生。就如羅馬書六章廿三節所言:「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因此,所謂「恩典」就是神行使祂至高權力的極至。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