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點亮妝髮

文/ 胡瓊怡 口述

       我從小跟外公外婆在宜蘭生活,很少聽見關於爸媽的事。就算偶爾見面,也只隱約知道他們是誰,不懂得如何表示親密。因有外公外婆疼愛,所以童年過得非常快樂,從不覺得有什麼缺憾,感覺不出是個沒有父母照顧的孩子。

媽媽喜怒無常

       後來外公外婆年紀大了,國小五年級時,我們一起搬到台北跟媽媽同住。媽媽的工作很辛苦、壓力很大,回家多半已是深夜。有時她會把我搖醒,先是教訓我一頓,然後又抱著我痛哭,半夢半醒間,我只留下一些模糊記憶。

       跟媽媽的第一次衝突從一顆荷包蛋開始。當時搬來台北不久,一大清早,我正在廚房給自己煎蛋帶便當,媽媽突然從背後出現,一句斥責後,把我重重地推到冰箱上。那是我第一次帶著眼淚去上學,對於媽媽的喜怒無常,我的內心充滿恐懼,母女間的距離愈來愈遠。

找到對造型的興趣與才能

       我從十五、六歲開始出去打工,急於經濟獨立;沒想到連續一個月的大夜班,把身體搞垮了。因猛爆性肝炎連續發燒三天,送進急診後立刻發出病危通知。不到二十歲的我,頭一次體驗到生命的脆弱。

       經過一段時間休養痊癒,我輾轉進入一家連鎖美式餐廳,在那裡因為工作需要學會裝扮自己,發掘出對造型的興趣與才能。後來考慮轉行做設計。當時還不認識神的我,學著電視劇裡的樣子做了一個禱告,求神幫助我找到一間工時規律、尊重員工的公司。後來果真如願以償,進入一家外商公司的美髮部門,從頭學起。

接觸福音進入教會

       有一次預備開店時,一位老太太來敲門,發給我一份福音單張。她的年紀大約七十多歲,跟外婆差不多,但看上去容光煥發,與每天煩惱兒孫的外婆完全兩樣。我感到好奇,開始想要接觸福音。

       透過工作,我認識了現在教會的師母。她在閒談中問我知不知道上帝,約我下班後喝咖啡,帶領我禱告。我在禱告中不斷流淚,感覺自己堅硬的外殼開始融化,這才知道世界上有一位神,祂真的懂我。雖然教會很小,我卻像條魚回到水裡一樣,彷彿自己本來就該屬於這個地方。我在教會得到完全的接納,明白原來人都需要父母的愛,而只有回到神的面前,我才能做個真正的孩子。

神在我家做新事

       外婆過世前身體不好,住院時,我和媽媽一起照顧她,那是我印象中母女最親近的一段時光。雖然外婆的健康令人擔憂,但我們在其中一起經歷神,我也把信仰介紹給她。有一次回家時,發現外婆在房裡為我禱告,我好感動,知道神在我的家裡做事。

       聖經教導我們要饒恕,但我裡面有很多痛來自媽媽,直到自己生了孩子,才感受到作母親的辛苦。我向神禱告,求神指教我怎麼去饒恕,神讓我看到許多畫面,明白媽媽未婚懷孕的難處,終於理解她何以會如此傷害我,並決定要跟媽媽修復關係。

認識一無所有的先生

       我將自己的感情、婚姻與家庭都交在神的手裡。先生本來是我的客人,第一次出現時,他蓄著一頭長髮,人因嗑藥顯得反應遲鈍。但我並不覺得奇怪或排斥,反而感到他需要有人聽他說話,於是就當他的聽眾。我為他禱告,求神給他一個全新、陽光的生命,幫助他找到生命的熱忱。

       三個月後再見面,他完全變了一個人,就像我為他禱告的樣子。我帶他到教會,希望他與神建立關係,並且明白告知交往要以結婚為前提。很奇妙地,我並不擔心他用毒,也不在意他來自何種環境;他曾賺過很多錢,我卻在他一無所有的狀況下認識他,神把我放在他的身邊,讓他知道有人願意這樣愛他。

孩子猝死有神心意

       結婚後我沒有停止服事,也因此先生有更多機會認識神。後來孩子出生,我就把工作室設在家中,夫妻兩人一起帶孩子,這樣走了很多年。一直到老大的年齡稍長,我又陸續懷了老二、老三,才換他出去工作。

       老四的報到對我們是個完全的意外,當時我的工作室離家較遠,上班時就由先生照顧小孩。這個孩子剛出生時沒有心跳,我們完全不了解其中的危險性,直到他四個月大時猝死,才知道是心臟發育不健全所致。

       孩子的早逝讓我們很悲傷,先生更是每天自責。那段時期,有許多教會的弟兄姐妹為我們禱告,到家裡來探訪、陪伴。漸漸地,先生懂得了「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一出生就沒有心跳的孩子,能活到四個月,是恩典,是神要帶領先生的心轉向祂。

       由於我工作的關係,先生經常一打三,但是自從信主後,他的生命彷彿植入了一個全新的程式,把家中一切照顧得井井有條。神也安排他進入一個基督徒的工作環境,每早有敬拜、查經、靈修,還有每週免費的神學課程,使他的靈命得到豐富的餵養。

成為別人的祝福

       考量時間彈性等因素,我在客戶介紹下,開始進入酒店替公關小姐做造型。那是一個複雜的環境,特別在信仰上,我感到自己彷彿有個使命,要帶給這些向生活壓力妥協的年輕女孩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向。人真的很脆弱,我們就像身在一個設好的局裡,如果沒有光照進來,根本不知道生命還有出口。感謝神,使用我成為這個職場的祝福,相信只要繼續往前走,必會看見光亮。

(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