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神的工,必要倚靠祂來完成 ——欒大瑜的生命見證

文/ 李鴻志 採訪整理

       若某人生在基督教家庭裡,從小都很聽話;畢業後,工作、家庭也讓人十分稱羨,這樣的人還需要耶穌嗎?

       大瑜的父親從大陸來台前是個醫生,後來在嘉義任結核病防治醫院院長。全家都在嘉義浸信會聚會,母親從小參與教會生活,也非常投入教會的事工,更為了帶領青少年信主,開放家庭、供應飯食,極盡所能地奉獻給主。

是罪人中的一位嗎?

       十一歲那年,欒媽媽替大瑜報名一個國高中生的營會。那天講員說到耶穌釘十字架是為人的罪受罰,讓她深受感動。大瑜從小就很聽話,也沒有犯罪的必要,當她思想耶穌為罪人死,她是罪人中的一位嗎?那天,她相信耶穌是為她的罪而死的。當她回想過去所犯的罪,且更進一步認罪時,她為此痛哭不已。

       讀高二時,父親調職到台北,大瑜也從嘉義女中轉學,且順利考上北一女。高中畢業後,她直攻台大,繼而拿獎學金出國留學。在美國,她擁有會計碩士和會計師的執照,這樣優秀的人還需要耶穌嗎?

離開職場進入家庭

       外表看來,大瑜是個基督徒,但她有許多內心掙扎是別人不知道的。出國留學時,有不少仰慕她的男士,其中一位是以前的學長,但他離過婚,也不是基督徒,大瑜的哥哥姊姊都反對他們交往。在此同時,經由姊姊介紹,她認識了紹裘。第一次大瑜很認真地為她的終身大事禱告,最後她嫁給了這位弟兄。

       婚後,他們定居在美國,兩人都有穩定的工作。一開始,大瑜覺得帶孩子很麻煩,不如職場上的成就,所以五年後他們才有第一個孩子,廿二個月後又迎來第二個。由於老二的體質較易過敏,起初他們輪流請假照顧,最後協調大瑜離開職場,專心照顧孩子。

是為自己?還是為神?

       回到家,大瑜才發現她不會生活,因為每天忙著孩子的事,總是把家庭弄得一團亂。有時早上起來穿著睡衣,到紹裘下班回家,她的睡衣仍穿在身上。

       後來,有人邀大瑜到BSF(聖經研讀團契)。初次參加,大瑜就被那裡的氣氛所吸引,神開了她的眼睛,讓她看到以前所不知道的真理。尤其,在家寫作業時,常邊寫邊流淚,這是神改變她的開始。

       由於積極追求神的話,兩年後她被邀請作BSF學齡前孩子的老師。一開始,這並沒有為她帶來快樂,反而服事壓力過大,讓她越來越容易生氣。有次在家對孩子大呼小叫,紹裘便問她:「BSF的工作是不是神要妳做的?為什麼會讓家中雞飛狗跳呢?」這讓大瑜不平,但聖靈也在她內心反問:「妳所做的是要讓人看到妳很優秀,還是為要顯明神的大能及榮耀祂呢?」

學習交託生命的主權

       大瑜雖自稱是基督徒,但她似乎從未把生命的主權交託給主。好比,她曾想:若把主權交託給主,主給我一個身高不如己意的配偶,這怎麼得了!

       在BSF擔任兒童老師時,神讓她學到另一個功課——什麼是人生的優先?當她從職場回到家,表面上她是為孩子、丈夫而犧牲了自己,但再仔細看,若為孩子,把孩子帶好,別人會稱讚她是個好母親;若為丈夫,丈夫在外事業有成,別人也會說她是個好妻子,但她從未察覺如此犧牲的背後是她優先,還是神優先?

照己意?還是照神意?

       回想從前,她常用軍事管理的方式來教育孩子,使兩個孩子非常聽話,別人都說:「從來沒看過像Tenley一樣的孩子這麼懂事、有禮貌。」這是大瑜從職場回到家所交出的成績單。但她所做的一切是為自己,還是為主呢?若是為自己,她就得繼續靠自己;若是為主,她就要學習照祂的旨意及方式來行。

       二十幾年前,紹裘回新竹科學園區創業,大瑜和她姊姊也一起回台灣。她們在美國都作BSF的小組長和老師。當時台灣的BSF只有英文女士班,正準備要開第二班,缺小組長和老師。當大瑜回台後,神使她無縫接軌地到新班作兒童老師。這樣,她過去的經歷都可以派上用場。

這是神的工 祂必成就

       當台灣婦女晚班負責人要離開台灣時,東亞區負責人Pat問大瑜:「有否感動接這一班呢?」大瑜說:「我很樂意,但Samuel才兩歲多,我走不開。」Pat對她說:「這不是關於妳,而是神的工,若是神的工,祂會親自引導並負責。」

       這次,大瑜比以前更明白「這是神的工」是什麼意思了。經過禱告後,她得到丈夫和姊姊的支持,也跨出為主而做的一步。在此之前,台灣BSF主領者都是外國人,她是第一個本地負責人。二十多年來,BSF從一個班增加到十個班,且延伸了許多衛星小組。

       這是神的工,神必親自引導,但人呢?人若與祂同工,也會被祂訓練。神總是看重人更勝於人數,看重人倚靠祂,更勝於倚靠自己的努力。

       台灣每週約有兩、三千人在BSF一起研讀聖經、聆聽講解、分享所學;且有三百多位義工來服事他們。神興起這些義工,目的是要使他們學習一件事——這是神的工,必要倚靠祂來完成。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