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異域曙光

文/ 張嘉仁、張正儀 口述

       我是家中唯一的兒子,上有三位姊姊;雖然本身個性安靜,卻常受到責打。父親是位老師,接受日本教育,平時在家扮演嚴父的角色。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我從小就習慣了壓抑。

果真來到異域

       上了高中以後,成績漸漸變差,心裡有股反抗的力量,彷彿隨時要爆發出來。那時閱讀《異域》這本書,知道有一群人,被國家拋棄,顛沛流離,心中受到極大的震撼。後來我沒考上大學,進到軍校,原以為是人生一大挫折,卻沒想到後來去到泰北服事少數民族及孤軍後裔,因著我軍人的背景,跟他們產生了深刻的連結。

個性差異 價值觀不同

       我的妻子從小跟著大家庭生活,岳父出身黃埔軍校,母親很早就離家而去,孤獨的成長過程造成她的自我形象低落,缺乏愛與安全感。兩人認識的時候,我在軍中擔任輔導長,而她離婚育有一女,兼差教舞。我們透過軍中社團進一步相處交往,然而一旦論及婚嫁,她單親媽媽的身分便引起我父母的反對,最後只好選擇公證結婚。

       婚後住在外面,經濟拮据,日子過得很是辛苦。我習慣了部隊生活,凡事一板一眼有規劃,妻子卻是藝術家的性格,一切隨興而為。因為價值觀的不同,夫妻之間經常吵架,有一次爭執中,我開車想要出門,懷有身孕的她竟然以肉身衝撞車子。當時我不明白,她的個性是有事一定要講清楚,冷暴力只會使她更沒有安全感;我的特質則是習慣壓抑、不善表達,就算知道她需要愛,卻怎麼也給不出來。

       就在這時候,軍中有個外派的機會,薪水是原來的兩倍,但因為台灣的邦交國不多,人事派任不宜公開,家眷也不能同行。想到我們捉襟見肘的經濟問題,加上又有正當理由可以離家喘口氣,我立刻提出申請,如願得到了這個機會。

認識神得改變

       那時的住家樓下是一間教會,在我外派期間,牧師與師母常到家中叩門關心,讓妻子的心漸漸軟化,認識、相信垂聽禱告的神,為她內心的孤單帶來安慰及醫治。當我派任結束回到國內時,滿有壓力地以為要從一個戰場轉進另一個戰場,卻沒想到家中的氣氛已經起了變化。看見妻子的改變,加上牧師偶爾探訪令人難以拒絕,我便自然而然走進教會。有幾次,教會邀請講員來做婚姻方面的教導,我在其中窺見一些原本不曾想過的答案——難怪我一直讀不懂妻子的心!因為有收穫,使我更加願意在裡面繼續學習。

婚姻家庭蒙祝福

       改變並非一夕之間,但我確實見證了妻子的翻轉。雖然生活中仍然免不了爭吵,但神應許使她不再深陷情緒低谷,必醫治到底。而我透過一系列的婚姻講座,重新學習如何做一個丈夫,甚至在牧者的教導下,禱告求神幫助我饒恕、恢復與父親的關係。這樣的經歷使我自己為人父的角色漸漸找到正確的定位,作為父親與丈夫的位份也慢慢聚焦起來。這是相信耶穌後得到的祝福!

神安排再回異域

       從軍中退役以後,妻子提出要做基督的精兵,去到有需要的地方服事。她曾跟隨短宣隊看過泰北的事工,在禱告中聽見許多孩子的哭泣。藉著基甸會的邀請,我們有機會去泰國生活,然而當地落後的環境適應不易,經濟上又是靠著退休金勉力支撐,壓力相當大。於是我開始寫代禱信,並且利用回台的時間到各教會分享,才漸漸得到弟兄姐妹的奉獻支持,逐步建立事工的基礎;同時也在宣教期間接受裝備,成為牧師。

       金三角是世界聞名的毒窟,當地人受到毒品的綑綁,同時面臨少數民族的生活困境,他們在那裡與當年異域孤軍通婚留下後裔,跟我從前讀過那本書中的景象完全重合。我突然明白過來,何以自己能夠在那地站立,這一切是出於神奇妙的安排,從前風聞有祢,今天,我親眼見證了祢。

靠神堅定服事

       由於早婚和毒品綑綁問題非常普遍,造成家庭失能,許多孩子無人照顧。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幫助那些孩子,為他們尋找照顧者,翻轉他們的家庭。曾經遭遇過一起工作的泰國同工反過來向我們勒索,這樣的攔阻讓我們對服事充滿擔憂,心中也受到極大的傷害。

       究竟該留?還是該走?我們向神禱告,一方面顧慮自己與女兒們的安危,一方面又放不下那裡的孩子。聖靈回應我們,服事不要靠自己謀畫,我們只管站在那裡,看神怎麼作為。

幫助孩子找到希望

       十多年來,靠著神的大能扶持,我們在當地建立了一個福音中心,收養許多孩子,幫助他們接受教育。今年的三月份,透過海青會所提供的機會,我們把中心裡第一批的一個孩子送到台灣讀大學。他是緬甸難民,在泰國沒有正式的身分,因著兩國相關單位的協助,生命得以翻轉。這個成功的例子鼓舞了後面的孩子,讓他們看見未來的希望。

走在神奇妙計畫中

       原來神一直放我們在祂的掌心,祂預備我們人生的道路。考不上大學的挫敗,竟是神所開的另一扇門;孤獨的童年經歷,預備妻子更能貼近了解孤兒被棄的心情。神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只要憑著信心吃喝下去,必要看見神所為我們預備的奇妙計畫。

(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