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Iyoung】 恩典的記號

文/ 黃鼎鈞

倒楣可以是神的祝福

       生活中,我們常自憐或覺得倒楣,為何挑一個「替死鬼」就剛好是自己,為何所遇的狀況如此複雜,甚至難以向外人道來。但當我們要開口抱怨時,不妨換個思維:「主啊!這是祢為我量身打造的,有祢的美意,我為此獻上感恩。」

替死鬼,是神的揀選

       國中的時候,學校每年舉辦合唱比賽,我們班秩序差到一個地步,音樂老師也想放棄,讓我們隨便唱唱就好,但上台總是需要一個指揮,在眾人的起鬨下,我竟被推上台當了「替死鬼」。

       從小,看到樂團指揮的演出,固然覺得帥氣,但總覺得與自己永遠沾不上邊,更何況要帶領這群簡直是放牛班的同學,當下心中只有感到丟臉。為了讓自己別那麼難堪,我只好低著頭去請教老師,第一次學習怎麼將四拍子的曲子用很基本的方式比畫出來,也苦勸同學靜下來練習,最後,勉勉強強讓班級進入了「沒進決賽的第一名」。在那之後,若有機會參與音樂會,我便不自覺地喜歡觀察指揮的動作。

       雖然只有初淺的學習,到了大學後,在教會竟多有擔任指揮的服事機會,而且能與許多一流的音樂家同工,一起以音樂敬拜神,讓讚美的旋律迴蕩在每個人的心中。我深知,這是神的恩典,是神的揀選。

大胖子,滿腹的恩典

       知名作家九把刀曾說過:「每個故事裡都有一個胖子。」從小,我就是每個故事裡的胖子,因此,從小學到中學,只要學校有戲劇表演,胖子的角色非我莫屬。印象最深刻的是,國小四年級時,班上演一齣由台灣童謠「西北雨直直落」改編的話劇,我男扮女裝演媒人婆,化妝成一個又白又胖,臉上有一顆大痣的中年婦人。在老師的催促及同儕的起鬨下,我固然內心不願意,又怎能拒絕?我也曾因自己的外貌,向父母抱怨,也躲在被窩裡流淚過。

       一個從沒受過戲劇相關訓練的我,至今,竟曾擔任教會戲劇導演及編劇超過十次以上,似乎很自然地就知道劇本的編寫脈絡、演員的基礎訓練,及舞台的走位布局。有人曾問我,是否受過相關的訓練,我也說不上來,但回頭看才發現,神在過去就預備著我,有一天能夠以戲劇彰顯祂的愛。原來,我是滿載著神恩典的大胖子。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當時的我,或許一個意念就變成一個自卑又哀怨的人,不僅倒楣,又是個被捉弄的胖子。羅馬書八章廿八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當我們愛神,我們的尷尬、為難,都能夠成為榮耀神的恩賜,使我們能同享祂的榮耀。

       所以,在我們生活不如意時,不妨仰望主,以感恩的心領受,回頭一看,會發現那是恩典的記號。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