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 耶穌翻轉了我的生命

文/ 黃秋芳 採訪整理

       鄢經文長老,今年六十八歲,說話鏗鏘有力。現任職聖光神學院總務主任,同時牧養「壽命路基督教會」。我認識他是在埃及以色列的旅遊團。

       在埃及西乃山的攻頂行程中,有人走不動就停在半山腰,而我是整團中腳力最弱,也是最慢到達的一員。鄢長老心臟裝了兩個支架,只快我幾步路,我見他停下來休息很多次,最後仍以無比的毅力登上山頂。他的生命歷練豐富精彩,好多個轉折都令人驚嘆,他說:「上帝一直在帶領我的生命,若沒有上帝,很多事不會發生,我的生命也將黯淡無光。」

從漫不經心到積極參與

       經文十七歲時,在母親的催促下前去左營召會受洗,但他跟很多時下的年輕人一樣,不在乎信仰,也不讀經禱告,上帝在他的生命裡是若有似無。廿五歲,與學敏相遇,她信仰堅定,才把經文再帶回教會。結婚後,經文不只熱心聚會,也積極研讀聖經,更以他建築的專業參與教會的建堂工作。

       廿七歲進入榮工處,卅一歲被派至印尼區工作三年,那段期間夫妻的工作都很煎熬,因此經文申請轉調回高雄上班。四十二歲時回高雄榮總工務室服務,就在那一年,四歲的次子有一天突然跌了一跤,這一跤徹底翻轉了他的生命。

孩子生病撼動信心

       憶起這段舊事時,經文真摯的父愛無法隱藏地顯露在時而焦慮,時而感恩的眼神裡。他說:「維翰還是一個幼稚園的小小孩,跌倒之後頭上腫了一個包,我們很緊張,趕快送到醫院檢查看看有沒有腦震盪,沒想到卻檢查出腦部長了一個五×八公分的蜘蛛網膜囊腫。我們夫妻的心情瞬間掉入谷底,所有的思緒被憂慮包圍,禱告的情緒也變得複雜……。」

       經文哽咽的說:「那麼可愛的孩子……我心裡除了不捨,還有很深的自責……。」我看見淚水在他的眼眶打轉。空氣凝結著未知結果的害怕,「我們當時真的想不透,也不相信才四歲的孩子怎麼會有囊腫呢?」這個疑問撼動了他們夫妻信仰的安全網,直搗信心的根基。他們四處尋找名醫,評估後果,開不開刀都有危險,後遺症也很大。

孩子得醫治 加倍事奉

       人到盡頭,才會想到上帝。夫妻開始為孩子的開刀禁食禱告,經文也在禱告中與上帝立約:「若孩子得到完全的醫治,我就要加倍事奉。」感謝主,孩子的開刀平安、順利,且無後遺症。經文也守約定,開始加入榮總祈禱室的服事,越服事才越知道自己對聖經的認識不足而想再進修。後來得知北京大學成立基督教研究中心,並在台灣招募寒暑假班的研究生,他去應試也被錄取了。他克服台灣工作請假的困難前往就讀,但卻須面對北京攝氏零度以下的寒冬、四十二度的酷暑,及內蒙古吹起的沙塵暴,生活面臨極大的挑戰。

耶和華祝福滿滿

       那一年,十六個學生中堅持到畢業的只剩三位。經文說背後支持他們的主因,是北京那一群飢渴慕義的慕道友和教會的同工,以及與王守仁教授一起配搭的福音事工。他們曾在宿舍內為弟兄施浸;深夜,有慕道友跟隨他們到寢室,決志要信主。

       在北大期間,經文曾搭配台灣的詩歌短宣團前往北京頗負盛名的缸瓦市教會,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群外國年輕人用吉他、鈴鼓伴奏,唱著台灣教會熟悉的台語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這首歌唱到台灣人的心坎裡去,唱到想掉淚。

人心渴慕真理

       北大發給台灣這三位優秀的畢業生每人二千元人民幣的獎學金,他們想把這份恩典用在需要的地方,於是經由同工的介紹,進入山東青島嶗山的家庭教會探訪。經過兩個小時的蜿蜒山路後,大約晚上七點到達,沒想到廣場已擠滿了將近九十位想要聽道的人們,有人坐土炕上、有人帶小木板凳來、有人席地而坐,也有人站在院子裡的空地上,就像聖經裡所描寫,群眾聚集想聽耶穌講道一樣。

       在聖靈的感動下,他們大大的張口傳講耶穌的救贖,經文拿出口琴,領唱「耶和華祝福滿滿」。那一刻,在讚美的歌聲中,他們的心都被聖靈觸動,散會後,有不少農民不想離開,留下來與他們一起禱告,讓人動容,也讓他們看見上帝的羊群是何等渴慕真理,何等需要好牧人的牧養。

一切全獻上

       接著到正在整建的秦皇島教會,弟兄姐妹們手拿著圓鍬、鋤頭、畚箕,一磚一瓦的在整修上帝的殿堂,甚至有幾位年近八十的長輩,也拿著油漆刷,在刷著木窗與木門。他們樂意委身與奉獻所有,不怕任何迫害與壓力,一心要恢復原有的教堂,雖然人力財力並不充裕,但他們相信,上帝必預備。於是他們把獎學金奉獻給教會。

二○一八年,經文把這些感動及十七年前北大的畢業論文集結成書:《耶路撒冷聖殿建築探秘——上帝名的居所》,將這本書的版權獻給聖光神學院,也將這份感動送給讀者,榮耀則歸給至高的上帝。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