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銀髮冠冕】 七十歲告白 要活得明白

文/ 余磊

       千禧年二○○○年是我的「五十知天命」,果真獲得一份要命的禮物——糖尿病!從此開展至今二十年的折騰。新陳代謝功能失常了,營養師對我說:「不只尿裡的糖分太高,血液裡的也太高,等於全身浸泡在糖水裡。又像出狀況的火車頭拉著危險的節節車廂,全身血管、神經和器官也都可能出問題。」

       一般所知的後遺症,有黃斑部病變會造成失明,腎功能衰退導致洗腎,神經病變或傷口導致截肢;其實還有倦怠、頭暈、皮膚癢、性功能障礙等,也會增加高血壓中風的風險,或誘發某些癌症。

保養顧惜在自己

       回顧我前十五年的病史,四個字:惶惶恐恐。胰島素打了五年,不見好轉,後遺症幾乎應有盡有,例如眼睛雷射治療十次,腳趾潰爛過兩次,也曾跟上帝嘔氣怨懟,之後求告「我已經走投無路了,需要祢的憐憫和引導。」終能走到逆轉的路上。

       後五年積極求知做功課,調整正向的心態、生活習慣和飲食營養比例,天天畫九宮格紀錄喝水、食物、用油、運動、藥物、血糖、血壓、體重、排便、睡眠等的質量,也札記閱讀、寫作、財務收支,以防失智;同時不餘遺力地護持和鍛鍊雙腳。如今不敢再問上帝Why me?是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要怪怪自己吧。

中老年最好的運動

       話說時間不一定造就一個偉人,但一定可以造就一個老人。有個英文漫畫,一對老夫妻在看完鋼管舞達人秀之後,太太說:「到了這把年紀,能跳的只有……在浴缸裡抓著安全鋼管……。」笑笑之餘,可知中老年最好的運動是什麼嗎?一般的認知是走路、游泳、打球、拉筋等,但世衛組織(WHO)給出的答案是舞蹈。

       應該是因為各樣舞蹈均可包含音樂節奏、手足律動、筋骨延伸、出汗排毒、記憶訓練、也包括好心情和人際互動。這些正是銀髮族尋求優雅老化不可或缺的元素。建議到公園加入廣場舞,或在家跟著網路的舞蹈視頻起舞,哪怕是自我感覺良好。

榮耀尊貴的冠冕

       銀髮怎麼會是冠冕呢?冠冕是國王或王后身分的象徵,或如世姐選美后冠,豈是一般百姓所敢奢望?尤其如葉慈(W.B. Yeats)的《當你老了》歌詞云:「當你老了 頭髮白了 睡意昏沉 當你老了 走不動了 爐火旁打盹 回憶青春……」,人老有時會自憐「呷老嘸效」,有時也不被社會接納,可說一腳已踩進了棺材,還侈言什麼冠冕?但基督信仰裡,上帝確實是把冠冕賜給祂的子民。

       例如上帝不以人類為渺小,詩篇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八篇4-5節)「你以美福迎接他,把精金的冠冕戴在他頭上。」(廿一篇3節)

耶穌寶血所換來

       尤其箴言十六章卅一節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所以,當你老了,離開這個世界了,蒙上帝憐憫和救贖,回到上帝的家了,會發現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的:好得無比!

       可是,必須明白的是,世人的冠冕是用一頂荊棘編成的冠冕換來的。那是被用來戲弄被縛的耶穌,也因他十字架流血犧牲,成就了上帝的公義,認罪的世人被潔淨了,才有資格戴上尊榮的冠冕。這一點可不能老糊塗。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