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健康•康健》 中風前兆預警:FAST

文/ 余磊

  若問「小中風與大中風有什麼不同?」有人說:「小血管斷了,是小中風;大血管斷了是大中風。」如此回答可能是開玩笑,也可能真的不懂。

  學理上,腦中風分兩種,一血管堵塞:像隧道內發生崩塌,堵住血流。二血管破裂:像道路發生坍方,血液外流;致使腦部受壓迫,功能受損。在台灣每十分鐘有一人中風,一天下來有一四四人次,輕者行動不良,重者半身不遂,甚至喪命;排名僅次於癌症、心臟病。

  小中風(mini stroke)像是「星星之火」,若不及時滅火,就可能「燎原」。患者不見得都有前兆,但若出現了,就得冷靜面對:1.身體局部麻痺、刺痛、失去知覺。2.口齒不清,問答模糊。3.視覺突然模糊。4.失去平衡或跌倒。5.突然劇烈頭痛。

  FAST(快速)的概念,加拿大衛生署製作影片教導民眾,在台灣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多媒體推廣。F是Face(臉),能自然微笑,不會兩邊不對稱。A是Arms(手臂),左右手均能上舉或下垂。S是Speech(言語),能完整說出一兩句話。若以上缺一,就是Time(時間),在搶救黃金三小時內打119送醫。平常要注重血壓(正常值在140-90)、均衡營養、規律運動、生活習慣,例如喝足夠的水。

  在屬靈意義上,血與身體、生命的關係重大,聖經明言:「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未記十七章11節)正如逾越節的起源,在埃及的以色列人靠著在門框上塗上羔羊之血免除大難。

       而上帝之子耶穌以無罪之身為世人釘十字架,所流的寶血,就是彼得前書一章十八至十九節所言:「知道你們得贖……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人人都當認識血的功能,注重健康,但更不可輕看耶穌的寶血大有功效,能救贖人生命。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