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青年YOUNG觀點】 沒了名片,你的價值是什麼?

文/ 孫以琳

  如果沒有名片、沒有頭銜、沒有熟悉的人際圈,你是誰?

  「自我價值」是這兩個月當中,神帶領我不斷面對的議題。這陣子,我意外失去喜歡的工作,身體有些狀況長期未癒,可能需要加強用藥。而我視為好朋友的人,不僅沒主動跟我分享人生大事,還突然疏遠我。

  我花了一段時間,釐清自己對不同事件的感受。失去工作(無論真實原因是否出在我身上),引發我對自己工作及溝通能力的懷疑,以及離開一群好同事、好主管的不捨。在人際關係上的失落,我則感到憤怒、受傷,覺得自己被拋下、不被重視,並且懷疑自己在別人心中到底算什麼。

  在大部分人眼中看來,可能會覺得我運氣真差。不過重整思緒之後,我卻視這些為神煉淨我的過程。我相信,既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是神所允許的,代表祂相信現在的我可以面對,而且祂也會賜我足夠的恩典跨越挑戰。經歷這些之後,我知道未來的自己能夠變得更成熟、更堅強。

自我價值不只你決定

  在看待自己時,很容易太過看低自己、又或者因為過去的成功而過於自滿,要找到其中的平衡並不容易。

  前些時,我在看職缺訊息時,心中時常湧現焦慮感:我做得到嗎?他們會錄取我嗎?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怎麼辦?由於打算挑戰自我、轉換跑道,離開自己熟悉的工作模式,因此焦慮更加顯著。不知不覺當中,我逐漸用世界的眼光看待自己,把自我價值跟我在職場上的價值連結在一起。

  另一方面,面對自己熟悉的工作,我卻又容易自滿。由於長期在教會參與文字服事、也不時受到肯定,我認為自己很懂這些,略為驕傲地覺得自己有些才能。但前陣子被神提醒:這些成功並不屬於我,而是屬於神的。如果我繼續自滿下去,反而難以有更多突破。

  總歸來說,上面兩種狀況,問題都出在太過強調自己,卻忽略了神在其中的角色。基督徒的自我價值,不只建立在自己之上。我們需要謙卑下來,認清光靠自己其實不能做什麼;但同時也需要明瞭,靠著加給我們力量的神,我們凡事都能做。

沒了名片,你的價值依舊不變

  怎麼衡量價值?你願意付的代價,就是那項事物在你心中的最低價值。我家最近養了兩隻鬥魚,雖然只花了六十元買下,但是牠們帶來的樂趣遠遠不止六十元。之前其中一條跳出魚缸,全家人緊張得不得了,幸好最後牠一切安好。如果出事,我相信我們家會願意付更高的代價換回小魚。沒人會說「再買一隻就好」,在我們心中,這兩隻小魚是我們家的成員,牠們的價值絕不只是六十元而已。

  將魚換成人也是如此,價值並不是由世界或我們自己決定,而是根據我們被贖回的價值。世界或許看我們只有六十元,但天父如此重視我們,甚至願意為此讓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用祂的生命,在十字架上贖回了我們。耶穌的寶血,就是我們在神眼中的價值。

  在我面對內心掙扎時,神不時給我許多禮物。得知離職消息後,同事們的反應讓我相當溫暖,我交到了一些朋友,現在也保持聯繫。我原以為難以請假參加的特會服事也能夠參與了,驚喜般地遇見幾位久未見面的朋友,在當中聽到的詩歌、見證、信息,不約而同地充滿關於自我價值的鼓勵。我也主動與疏遠我的朋友談開、釐清問題,現在我們的關係比之前更穩固。

  雖然環境看似不容易,但透過這些點點滴滴,我漸漸體會到:自己確實是被神珍惜的寶貝女兒。神對我的愛,不會因為我的外在條件或工作能力,就增添或減少一點。沒了名片,我的價值依舊不變。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