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大手牽小手】 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文/ 楊可玉

  話說什麼人養什麼寵物,有一天,在心愛的玩具慘遭小貓蹂躪之後,弟弟頗有感觸地對我嘆道……

  弟:為什麼小粥這麼皮?

  媽:因為貓像他的主人啊。你皮不皮?

  弟:呃……皮……可是,貓怎麼決定誰是他的主人?

  媽:嗯?

  弟:為什麼小粥不像媽媽一樣愛乾淨呢?

  大哉問!這答案我也想知道啊!雖然母子三人參考各自的課表與意願,安排了家中「衛生股長」的輪值,但是每到兄弟倆負責的那幾天,吃完飯,我還是會忍不住「偶爾」提醒他們收拾碗筷後別忘了擦桌子;晚上他們動手剷貓砂之前,我也常在路過漸漸「豐盛」的砂盆時暗自忍耐,最後多半會拿來掃把,悄悄把散落外頭的貓砂清理乾淨;就算乾淨一時也好。

越在乎,越願付代價

  在網路上追蹤某知名律師的臉書,聽他分析離婚諮詢的眾多案例,許多時候夾帶著婚姻輔導的意味,寫來頭頭是道。其中他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急著離婚的人,需要付出比較高的代價。」

  這話很有道理,感覺就好像在拍賣會中競標一樣,愈是在乎的人,或說心急的人,往往願意付上更高的代價。這讓我想起大學時代的一位室友,跟她住在一起那兩年,自己好像從來沒掃過地,當然更不用擦窗戶——開學前,潔癖的她早把那些幾百年沒人碰過的紗窗全都拆下來刷洗乾淨了。如此想來,我這所謂愛乾淨,說穿了只是比較級而已。

釐清生活中的衝突原因

  當然,不只婚姻,也不只是潔癖,同樣的心理可以釐清生活中的許多事情,將許多衝突的原因梳理清楚。為什麼、老公下班回家後習慣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而不主動幫忙做家事?理由很簡單,因為對他來說,忙碌一天之後,休息、放鬆比家裡整齊清潔更重要,甚至不惜承受老婆的抱怨。為什麼、在沒有規定或要求的情況下,孩子們放學回家多半先去玩,而不是先寫功課?理由很簡單,因為孩子心性,遊戲的吸引力遠大於課業,他們願意將時間優先擺上,明知要被罵,也顧不得了。

  市面上有不少廣為流傳、探討親職(子)教育的好文,每到開學前,什麼「三步驟調整作息」、「幫助孩子收心的四項法寶」、「提升專注力的五大祕訣」……諸如此類的專題文章便會被一再轉發分享。照這趨勢看來,對於孩子的學習、成績的評價,甚至未來的發展,當爸媽的,顯然比他自己還要在乎得多。

內心動機是重點

  箴言四章廿三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句話若放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姑且將它翻譯套用如下:「父母親要引導孩子的動機,勝過引導他的外在行為,因為孩子的未來發展,是從他內心的動機開始。」

  你的孩子在乎什麼呢?如果他的人生已經擁有一個明確的夢想,無論長程短程,你當然會把那些期待他達成的標準(必須是合理的)與之連結,這便是對動機的引導了。比方孩子長大後想當工程師的,可以適時建議他哪些能力需要多加培養;孩子有了愛慕的對象,(短期間內)想必特別注重談吐儀表……

  我家兩隻小犬還是小學生,生活無非吃喝玩樂(拉撒睡)。他們天生好勝愛面子,所以容易學習自我管理;他們特別重視朋友,所以漸漸懂得要收斂自己的火爆脾氣。箴言果然是智慧者的言語,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這個「心」字要把它劃起來,乃是重點中的重點。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