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生活好滋味】給每個學生不同的考卷

文/ 顧美芬

  孩子剛通過資格考中的第三個筆試,考了一整天共七小時,打了廿四頁超過一萬字的英文。他的年輕指導教授說,這是他改過最好的資格考考卷。可能因為這老師太年輕,沒改過多少考卷吧。

  我們一輩子可能都在考試,不只筆試、口試、面試,還有生老病死各種煎熬的試煉。我也作老師多年,在大學、神學院、教會成人主日學的教學經驗中,最近忽然開始認為很有必要出不同的考卷給不同的學生。

不同考卷的必要

  每次考試都有些題目是一定要會的基本內容,也有不一定會作的難題,比較可以考出程度。舉例來說,聖經的六十六卷目錄是神學生必須很熟悉的內容,英文聖經的目錄不簡單,但必須要會,否則翻聖經時會找不到。

  如果學生考得好,老師會高興地往下一步進行教學;如果考不好,而又是必須要會的內容,我會考很多次,一直到學生過關為止。於是問題就出現了,有的學生這部份早就會了,如果一直考相同的內容,等於浪費大家時間。有的學生考了一兩次,還是都錯同樣的地方,只好在下次考試時,我專門出一份考卷給個別的學生。

  知道甲學生常常錯哪些題,我給他的考卷就特別加上這些題目;知道乙學生老是弄不懂哪些,就會在她的考卷中加上這部分。

從考試認識學生

  有的學生成績非常不穩,看得出讀了就會,不讀就不會,感覺許多知識還沒有融會貫通成為自己的學問;有的學生不論考什麼題目都表現不錯,感覺已經有某種程度。好老師不會因學生考不好或不會就生氣,但考了幾次同樣的內容還是不會,就應該生氣才對。

  通常不論補考考得多好,最後成績也只能給六十分,否則會對第一次拿同樣考卷的其他學生不公平。若老師已經很仁慈,給學生第二次機會,或出不同的考卷針對不同學生,真要感謝這樣的老師,因為他沒有生氣,而是給機會補救,一定要學生學會。

  我們的生命中有些事情不能不會,若不會,又有機會補考,就該抓住機會趕緊加強。我們缺少耐心嗎?常抱怨不感恩嗎?經常便宜行事不守規矩嗎?不願為自己的工作範圍承擔責任嗎?人際關係一團糟嗎?

考古題來自同一本書

  聖經長久以來一直是最暢銷的一本書。自古以來,聖經帶給讀者鼓舞、安慰、引導,解決許多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其實人的問題都大同小異,考古題也差不多,答案都在同一本聖經中。

  許多人過去就已經知道聖經是神對人說的話,他們極小心地一個字母、一個字母,一個字、一個字地抄寫、再抄寫。在印刷術發明之前,並不是人人可以擁有聖經。今日我們很容易得到一本聖經,或從網路上免費下載各種版本、各種語言,還加上許多解釋的聖經。

  聖經的主要信息是神藉著耶穌的生、死、復活,使世人與自己和好的好消息。聖經記載神如何在這世上預備世人,迎接祂兒子耶穌的到來,以及稍後耶穌在世上所成就的事。它同時也講述了教會如何領受這救恩信息,以及教會如何成長,並分布到全世界。十六世紀的神學家馬丁路德曾將聖經比喻為包裹嬰兒耶穌的長布條。

人生試場要過關

  總之,聖經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祂能解決人生最重要的問題,包括我們活在世上的目的,我們死後要往哪裡去。

  如果你對生命與死亡很好奇,請打開聖經閱讀。不論七月的考季,還是人生的試場,願我們都熟讀考古題,順利通過。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