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算不出的精采

文/ 王琦玲口述

   從小我就是歹命子,算命的都搖頭,說我這輩子,童年被父親拋棄、結婚被丈夫拋棄,小孩不乖、身體不好,家裡火災、遭小偷……總之就是全世界最倒楣的人。

從小心境灰暗、負面

  小時候對父親印象不深,只記得他不常在家,在家就是吵架。母親為照顧三個小孩,從早工作到晚。我們深知她辛苦,個個順服;但乖的另一面是壓抑,我不但個性膽小,也常憂慮、負面思考。

  中學時心境灰暗,幾度想要結束生命。彈琴是唯一開心的事。小時候羨慕診所醫生的女兒學琴,剛好當時導師教音樂,私下問我想不想學?經濟拮据的母親勉強讓我學了快兩年。上高中後,半工半讀跟著一位基督徒老師學琴。老師只收一份學費,卻把所有該學的都教給我,使我後來順利考上神學院音樂系。

雖受洗,但不可真信

  過去同學帶我上教會,母親不同意,認為信主是背叛祖先。直到報考神學院前,由於規定要受洗,教會又提供獎學金,母親總算答應,但仍千交代、萬交代,叫我不可真信。

  畢業後很快地投入婚姻。婚前不知丈夫財務狀況,婚後看他常跑三點半,才發現他經商負債。那時我在私中待遇不錯,家中開銷,能力所及就會分擔。後來經濟每下愈況,不得不每晚接鋼琴家教,一天工作十二小時,吃不好、睡不好,經常生病。

婚姻危機開始親近主

  以前見他笑就開心,見他生氣就煩惱;但隨著他經常出差,夫妻感情漸漸冷卻。有一次去機場接他,一回家發現遭了小偷,門開著,裡面被翻得亂七八糟,一袋袋鋼琴學費的信封全被撕碎。眼看著還錢的日子快到了,我忍不住崩潰大哭。從前答應母親不可真信,但那時,我覺得自己好需要主。

  那次以後,我開始渴慕與主對話。神引導我並賜我力量,為我搬回北部開路。我在一個月內順利錄取私立高職,開始參加聚會,決心好好追求神。

  丈夫轉往大陸發展後,以債務為由勸我假離婚,以免財產薪水被查封。我安排暑假帶孩子去看爸爸,到那邊才發現他的住處全是兩人共同生活的痕跡,絲毫沒有遮掩,心裡受到極大打擊。從大陸回來,我每天向神訴苦,經常哭腫了臉,又不想讓母親知道,只好藉口愛美,用敷面膜掩飾過去。

重建家園、修復親子關係

  那時我天天上課、教琴,孩子除了託給母親,也多虧教會姊妹來家裡陪他。為了聚會服事方便,我決定搬到教會附近,但新的租屋處整理好不到兩個月便發生火災,新買的機車隔天也遭竊。我禱告問神,到底要我學習什麼功課?神告訴我,要帶領房東一家信主,重建家園。感謝神,一週後,我與房東達成和解,牧師也在當天帶領他們決志信耶穌。

  兒子小時候跟我一樣乖,上國中後卻極叛逆,迷上電玩,不跟我講話,甚至連我做的飯也不吃。那時我讀了很多教養書,四處上課,直到聽了牧師講道,才決定向孩子認錯。我為此禁食禱告一個月,停了當晚的鋼琴課,專心等他回家吃飯。神又給我創意,跟孩子約定,只要回家陪媽媽聊天,我就給他零用錢。一開始談話氣氛很僵,但隨著記憶中的不愉快一樁樁被挖掘出來,他的口氣也愈來愈好。從那天起,我們的關係便慢慢恢復靠近。

深信一切有神美意

  因著一次特會感動,我志願到宜蘭服事七年。某次從新加坡服事回來,發現雙手施力困難,寫字歪斜、常摔破碗盤,甚至洗澡站立不穩。就醫後確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乾燥症,兩種免疫系統疾病湊在一起,讓全身所有腺體無法正常分泌,說話、唱歌有問題,吞嚥也有困難。

  好不容易孩子長大,以為快熬出頭了,卻要面對疾病的考驗。那段時間我很壓抑,人前堅強,人後流淚。然而我對神沒有埋怨,每一次哭泣,與神的關係都更緊密,深信從小到大帶領我的主必有美意,開始學習並體會讚美的大能。

  治療一年多後,血液檢查結果正常,醫師允許停藥,只交代不可太過勞累。但我做事經常過度投入,沒有遵從醫囑,停藥後又再復發。第二次檢查,醫師告知肺部受侵蝕,已有百分之廿八纖維化,服藥只能控制、延緩,無法治癒。我在住院中向神禱告,訴說孩子長大,人生再無掛念,渴慕回到天家……怎知就在這時,耳邊響起童年父親給我唱的一首歌,思念突然爆發,我告訴神,我真的很想爸爸。

彼此饒恕得祝福

  原來我的人生還有一項重要功課,就是饒恕。自從父母離異後,我一直不願與父親見面,但記憶中的歌聲是那麼溫暖,讓人感覺好幸福;我彷彿聽見主說:「放下吧!女兒。原諒他!」因為從小到大,父親沒為我做的,主都做了。正巧就在那幾天,父親也透過哥哥轉達想見面的意思。

  見面當天,遠遠看見父親,我立刻衝上前去抱住他。父女親情出於天然,因著和好,父母之間放不下的過去也能彼此饒恕,這全是出於神的祝福。

交託、尋求主得釋放

  愛恨情仇,真的很難!我誠實面對自己,求神幫助我學習真正的饒恕。神感動我,將提款卡密碼改成前夫生日,每回操作提款機,便為他禱告祝福。某天搭捷運,坐下來後一抬頭,竟看見前夫就坐在對面。那一刻,我發覺自己不再恨他,因為他的靈魂是如此需要被愛。短暫的交通令我內心得到釋放。

  今年是得病第八年,雖然現在彈琴沒法像以前那樣出力,但最近一年半來,血液裡已經查不出風濕因子。

  每個人都是神的寶貝,無論生命景況如何,千萬不要獨自承擔。交託主、尋求主,祂必樂意幫助你。(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