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雲彩見證】失智不喪智

文/ 邱慶華

  我是第三代基督徒,雖然知道神的話永不改變,不過,心裡多少懷疑失智老人能聽得懂福音嗎?二○一○年在家人與教會的鼓勵下,我決定抓住神的應許,努力傳福音給公婆。

  在傳福音給高齡八十九歲、患輕微失智症的公公的過程中發現,往往幾句話後,他的臉色立刻轉為嚴肅,直說「我是教會派來的人」,甚至不斷反駁,這與平日笑臉迎人的他大相逕庭。

  除了與足不出戶的公公談福音外,我帶八十三歲不良於行的婆婆去教會。每週不是坐教會福音車,就是坐小組姐妹的愛心車,幾個月下來,婆婆說不想再和我去教會,頓時心裡五味雜陳,非常灰心。在神面前,傾訴自己內心感受時,神提醒我,愛老人家要不求回報,單純的愛他們,福音不是交換。

不願住瓦斯爐

  在家裡,常帶大小寶貝為爺爺奶奶信主禱告。一天,大寶貝問:「不信耶穌的人會去哪裡?」我答:「會去地獄。」大寶貝又問:「地獄是什麼樣子?」我答:「那兒像瓦斯爐,滿滿的火,好熱好熱。」大寶貝若有所思的聽著,突然說:「我不要爺爺奶奶住在那兒。」神透過寶貝們讓我了解什麼是單純的愛。之後去看公婆時,寶貝們不僅唱詩歌給爺爺奶奶聽,比大人們還勇敢地告訴他們,要信耶穌,千萬不要去住瓦斯爐!

神保守出入平安

  在禁食禱告中,聖靈感動我,是公公先信主,婆婆跟著信。與先生分享,他直呼不可能,且說:「爸爸失智,且聽福音還會生氣,怎麼可能是他先信主呢?」

  有一天,公公又重複訴說年輕往事。他提及抗戰時,日本人沒打到陝西,他大專畢業想來台灣,來的時候「228事件」已過,與好友們在台灣過了幾年無憂無慮的日子。萬萬沒想到大陸淪陷,再無法回家鄉,與親友彷彿天人永隔。面對此驟變,他只能留在台灣從頭開始。

  每逢公公講起這些歷史時,我都無言以對。那天,我突然問他:「爸爸,您說的中日戰爭、228事件、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有沒有好多人死掉?」公公回答是啊!我又問,「爸,您有朋友因這些事情而過世的嗎?」公公說有。

  最後,我鼓起勇氣說:「爸爸,您一生經歷過戰爭、許多事情,不少人因此喪命,您總是能避開,都沒有傷到,真的只是幸運嗎?難道不是神一路保護您的性命到如今嗎?」公公默然不語,不再像往常與我爭辯,我握住他的手說:「爸爸,神非常愛你,祂保守您將近九十年,也等待您將近九十年,你願意接受耶穌做你生命的救主嗎?」公公靜靜的點頭且說願意。

神做的,超乎想像

  三天後,透過教會的幫忙,先生要為公公受洗。受洗前,我心中擔憂,根據過往經驗,失智公公應該忘記三天前的事,到時候反悔了呢?不過,教會傳道鼓勵我說,人的記憶會衰退,會忘記事情,但人的靈絕不會忘記。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詢問公公還記得我跟他講的耶穌嗎?公公竟然說記得。我又繼續問,還記得接受耶穌且希望兒子幫他受洗嗎?公公微笑答應了。

  看著先生為公公受洗,內心激動萬分,當受洗完後,婆婆踏進門,我們開心的說爸爸受洗了。先生問婆婆:「年輕時妳去過天主堂,現在要不要跟爸一樣接受相信耶穌?」婆婆想了一會兒,竟也說好。

  我們夫妻面面相覷,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心裡讚嘆「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若不順服聖靈的提醒,我們不可能一天為主得著兩個靈魂,一切都是神做的。

  雖然公公漸漸失去記憶與世間的智慧,但是,他卻沒有喪失得救的智慧。感謝讚美神,完成我二○一○年的新年新希望,更讓我經歷神的應許——一人得救,全家必得救。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