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雲彩見證】莊師母的牛肉麵

文/ 黃秋芳 採訪整理

   教會的師母是一個沒有自己名字的人,嫁給姓陳的牧師叫做「陳師母」,嫁給姓莊的牧師就叫做「莊師母」。有很多會友不知道認識十幾年的牧師娘是何姓何名。

牧師背後的幫助者

  通常師母不會計較自己是否有個名字,她們樂意站在牧師的帷幕後面,隨時為前台的丈夫遞上他的需要。她為一個小家紡紗織衣,也為一個大家扛起沉重的鍋鼎。她的微笑,有時會為牧家收集到許多花香,躲在牧師背後的師母,也是教會發展裡隱藏版的重要推手。

  莊丁金師母,姓徐名職,鮮少有人知道她的名字,卻是陪伴莊丁金院長經歷建堂、建校,時常面對無米無糧,仍以信心仰望上帝來過日子的人。

  丁金牧師三十歲才由連襟闕明毅介紹信主,卅三歲參加周聯華牧師的佈道會決志獻身,他當時看到一大片的稻田無人收割,就當下跟主禱告說:「主啊!我去。」

租店煮麵負責家計

  丁金牧師要獻身的路又長又難,看似柔弱寡言的莊師母勇敢的一肩挑起家庭經濟。她租店煮麵,供應先生和孩子的學費,但徐職師母說那是她學習祝福與感謝的最佳場所。每天開店時,她會在店門口為當天的生意及來吃麵的客人祝福,晚上打烊時,她就謝謝天父當天賜下的所有恩典。店裡的客人越來越多,招牌牛肉麵也越賣越好。

開拓、建堂全力支持

  先讀西螺浸宣神學院的丁金牧師,後轉高雄聖光神學院,畢業後陸續開拓五間教會,經歷建堂,而新堂聚會穩定後就交給年輕的傳道牧養。開拓教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切從零開始,師母則無怨無悔的全力支持,跟著牧師去廟口佈道,去市場發傳單,而師母的牛肉麵,更是讓同工們疲倦的腳和下垂的手重新得力的最好糧食。

憑信心仰望神供應

  丁金牧師在牧會期間到美國進修博士班,那兩年,師母勇敢的撐起講道以外的所有牧養關懷工作。訪談時,師母提到幾件讓人印象深刻的事,她說:「莊牧師當神學生時去屏東的教會實習,看一個少年人沒錢付學費,就幫他,一幫就是三年。牧師很重視教育,或許是因為他小時候無法好好讀書,後來才需要花更長的時間來進修。所以,他會竭盡所能的幫助經濟有困難的孩子完成學業。」

  讓人更驚訝的事是,在真道神學院時常經費短缺的情況下,莊院長還在幫十幾個內地的神學生付學費。莊師母是帶著喜樂的心在述說神的恩典,他們夫妻好像一直在經歷沙漠綠洲的乾渴與供應。他們相信路是上帝開的,上帝就必供應;禾場既是上帝的,他們在為上帝培育收割的工人,不只不致缺乏,末了必有上帝榮耀的獎賞。

為上帝培育工人

  丁金牧師二○○七年創立真道神學院,他以「聖經、聖潔、聖靈、聖工」,做為神學生四項培訓的精要:聖經的學識要豐富、生命品格要聖潔、要有聖靈的權柄能力、要有聖工的卓越領導能力。莊牧師強調實務操作,讓學生畢業後對教會事務能熟悉,並盡快進入狀況。目前位於高雄的真道神學研究院已取得亞洲神學協會會員資格。

  丁金院長引用約伯記八章五至七節:「你若殷勤地尋求上帝,向全能者懇求;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他相信上帝必會成就祂自己的應許。而莊師母的牛肉麵,也一直扮演著微妙的角色,滋潤著真道神學院師生們的心。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