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手拿筷子的人

文/ 楊雅惠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剛結束的展覽「凡爾賽宮的訪客(1682-1789)」,展品中有一件沈福宗的雕版畫像,記錄了一六八四年這位華人造訪法國凡爾賽宮晉見法王路易十四的歷史。

  沈福宗清初南京人,未曾參加科舉;廿五歲時隨歐洲傳教士柏應理(philippe Couplet)訪歐。略諳拉丁文、信奉基督宗教的東方人,出現在當時遙遠的歐洲,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一六八四年九月廿五日凡爾賽宮的盛宴中,沈福宗示範以右手輕夾筷子進餐,而後也執筆書寫漢字,以漢語誦讀主禱文與信經,頗令在場貴賓嘖嘖稱奇。畫像中他身著清朝服裝,右手執毛筆,左手持紙卷,上書「天主聖教」四字。

  訪歐期間,沈福宗也晉見了羅馬教皇、英國國王,與著名學者海德(Thomas Hyde)論圍棋棋譜。英王詹姆斯二世令宮廷畫家再為他繪一幅油畫肖像。畫中他換成西式裝扮;右手指向左手所持的耶穌受難十字架!雙眸朝向自然光源,面容清朗、神情平安,留下了初蒙福音光照的東方人身影。

  閱讀十七世紀這東西交流的歷史,不禁思想:神愛世人,往往超越種族文化的界線,從海極到天涯,從昔時到如今。聖經約拿書記:神曾對先知約拿說:「……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我豈能不愛惜呢?」但願這穿透塵寰的愛,也能臨到廿一世紀浮世之中的你我……。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