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雲彩見證】人生變奏曲

文/ 徐菊英口述

  生命旅程中最不願分享我的婚姻經歷。因家醜不外揚是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上帝要我述說生命見證時,曾討價還價想跳過這一段,祂卻不允許。但祂持續調整我目光,讓我坦然面對自己,有勇氣分享這段破碎難堪的歷程。

恨能挑起爭端

  二○一○年結束二十年的婚姻,回首期間點點滴滴,不敢相信傷害我最深的竟是枕邊人。當發覺無法維持這段婚姻時,心中累積多年的埋怨與憤恨,使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像毫無信仰時一樣處理問題:吵嘴、嘔氣、冷戰,每次都用自以為是的方法解決,從未先求助於上帝。

  那年兒子車禍受傷住院一年,白天雖有護士照顧,回家後所有的工作就落在我一人身上。原本希望先生能體諒我身心靈所承受的痛苦,但他卻經常夜不歸家,視我們為他的包袱,巴不得立刻除掉,在我和兒子心裡留下無法抹滅的傷痕。

以外遇彼此傷害

  當兒子昏迷在醫院的同時,他竟毫不避諱地跟其他女人發生戀情,對已遍體鱗傷的我,不但不伸援手,反而落井下石,讓我看清他無情和自私的一面。

  他也是個不負責任、沒有擔當的人。開公司、做老闆,賺到的錢揮霍應酬,不到三年就因營運不佳倒閉收場,還連累我背了一身債。我獨自承擔生活重擔、照顧兒子,壓得喘不過氣來,他的反應竟是理所當然。

  對他心灰意冷、徹底絕望之餘,我想改變生活環境尋求解脫結束所有,帶著兒、女另過生活,竟也愚蠢地在外結交異性朋友,成了婚姻的背叛者。

尋求天父赦免過犯

  前夫一狀告到教會牧師那兒去,大家都勸說不要離婚,我卻難逃自己所犯的罪,在心靈深處瞧不起骯髒、污穢的自己!選擇躲避人群、離開教會,仍逃脫不了內心深處受控告的聲音。到天父面前悔改認罪、求饒恕後,一股暖流澆灌下來,讓我如釋重負地感受到那顆飽受折磨的心被釋放。耶穌寶血塗抹了我的過犯,不再記念我的罪過。

  之後,前夫因我的背叛,無所不用其極的折磨、羞辱我,在暴力對待、恐嚇威脅之下,我不敢提離婚,這種膽顫心驚的日子持續兩年之久。直到某一天,我藉著有人到家裡探訪時,大膽向他提出離婚要求,心想有外人在場他應不會對我動手。當時他雖未對我施暴,卻像瘋了似地砸我的工作室,彷彿要毀滅我。兒子一旁不停地吼叫:「stop!stop!」大家都情緒失控時,我告訴自己:call 911。兩位警察迅速趕到,要求先生離開,等情緒穩定後才能回家。探訪的姊妹也離去後,留下我們母子和唸大學正放暑假的女兒。

數次遭受生命威脅

  半夜兩點鈴聲大作,先生打女兒電話要她開門,說要進來殺死我,女兒沒給他開門。我徹夜未眠,保持警戒狀態,直到清晨六點要送兒子上學,開了門,先生直衝進來,在屋裡跑上跑下不知要做什麼?當教會的國宏姊到家裡,我們當著她的面開始談離婚。先生說,要我把兒子留下自己離開,我堅決不肯將兒子留給一個沒有照顧經驗的父親,但國宏姊勸我先離開,等他沒能力照顧兒子時自然會送回給我。

  沒別的選擇,只能同意離開。到樓上房間收拾行李,先生尾隨在後又對著我吼,女兒擋在房門口阻止他,我趁便往外直奔,再一次打911,警察上門保護我的安全。之後,我拿上行李帶著女兒準備離去,發現先生將車子輪胎全戳破,都扁塌得不能行駛了。

最終以離婚收場

  才換好輪胎,電話中傳來國宏姊急迫的聲音說,先生帶著刀出門又來找我們,要我趕快報警,女兒立刻打電話報警。才掛上電話,先生已站在我面前,女兒為我抵擋時,他怒目斜視著說:「妳以為妳能保護她嗎?」話剛說完,警察來到,看見車上兩把尖刀,當場將他戴上手銬帶走。他被帶到精神病罪犯監獄。兩個月期間,我們曾每天在電話上讀經、禱告,他分享在裡邊驚恐萬分的日子,向我道歉,我也相信他的真誠,但最終我們還是以離婚收場。

仰望信實上帝的安慰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言一章7節)上帝的誡命要我們彼此相愛,且愛人如己,當我們心中沒有了愛,讓仇恨取而代之時,怒火就鋪天蓋地的蔓延,導致彼此傷害,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述說這篇見證時,我本徬徨無助,不知如何說起,但當我到天父面前安靜下來求上帝親自帶領,很快就完成了。藉此也再次經歷天父的安慰與釋放,幫助我跳脫出婚姻的牢籠,重新仰望信實的上帝。(簡海蘭/整理)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