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一顆初熟的果子——張安平的生命故事

文/ 李鴻志 採訪整理

  張安平在中原大學資訊部工作二十多年了,一直非常排斥基督教,有同事邀他去參加聚會,他都拒絕。雖然他很喜歡閱讀,但圖書館內基督教的藏書,他一本也不碰。如此敵對基督教的人,有可能信耶穌嗎?

危難呼求 失而復得

  安平的妻子柔嫻,從高中教官提早退休,因大學讀的是銀行保險,便進入保險業工作。二○○六年某天,朋友邀她去聚會,她想可以多認識朋友,但她對基督教則不感興趣。她說:「除非遇見奇蹟,否則我是不會信的。」朋友就為她禱告,並告知若遇到危險,可以呼求主來救她。

     隔天早晨,柔嫻在跨越馬路之際,包包被機車搶匪搶了。她嚇呆了,一時反應不過來,等到要呼叫時,搶匪早已不知去向。她到警局作筆錄,想起朋友所說的,便一直默唸:「主啊救我,主啊救我。」她向神求:「包包內的財物可以丟,但客戶資料和鑰匙不能丟。」

  她沒記得搶匪的樣子,也沒有車號,警察說:「不抱希望可以抓到搶匪。」作完筆錄後回到家,不到一個小時,警局打電話來說包包找到了。因為警察在路上攔檢一部車子,發現後座有一女用包包,搶匪才承認早上犯案,但錢已花光,只剩客戶資料和鑰匙。經歷此一奇蹟,柔嫻心軟了,開始參加聚會。

死都不怕,怕丟臉?

  二○○七年七月,安平被調升為組長,個性內向又不擅領導統御,工作壓力讓他承受不住。他曾想從辦公大樓九樓縱身一跳,一了百了,但想到年老的母親,收起了這念頭。又有一次,他在高速公路上,以時速一百二十公里前進,想衝撞大貨車終結生命,但想到年幼的孩子,又作罷。

  有很長一段時間,安平吃不下睡不著,三個月瘦了十五公斤;想到要與人接觸,就很恐慌。柔嫻告訴他,若不去教會找牧師談,就要送他到桃園療養院。安平不想去教會,因為中原大學教會有很多教職員在那裡聚會,別人知道他的軟弱會沒面子。柔嫻說:「你死都不怕了,還怕丟臉嗎?」

從神得到新生命

  禁不住柔嫻再三地勸說,安平第一次參加恩惠堂的主日崇拜。當天邀請的講員是黃炯榮牧師,他從前是混黑道的,但被主改變後,生命完全更新。他說:「像我這樣的人都被神憐憫了,你們比我好,一定更有希望。」他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一章十四、十五節的話:「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我已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

  聚會時,黃牧師帶領一首《祢為何對我這麼好》的詩歌,非常觸動安平的心。他在唱詩中不停地流淚,最後變成嚎啕大哭。連父親過世幾乎不流淚的,卻在此哭了一個多小時。這讓他枯竭的生命得到甦醒,累積的壓力也大大釋放了。

  那年聖誕節,安平要受洗,媽媽勸他不要,因為父親剛過世,很多佛教儀式還沒走完。但安平堅持要受洗,因為他已從神得到新生命了。

真實經歷神蹟

  信主後,安平常在唱詩歌時大哭,張媽媽覺得奇怪,於是決定跟他一起到教會去看看。那天,聚會到一半她打瞌睡,卻在夢中看見耶穌走過她的身邊,對她說:「妳怎麼等到孩子哭得這麼慘才來信呢?早該來了。」之後,張媽媽便不再反對安平信耶穌。

  隔兩天,教會有特會,安平邀母親一起去。張媽媽受教育不多,平時很喜歡閱讀,她看到聖經放在桌上,就隨意讀了一段,但不太了解其意,心想:「看不懂聖經,去教會也是白去。」晚上特會時,講員說:「我原來準備要講一個題目,但聖靈感動我更改……。」那天講員講的,正是張媽媽早上讀的,讓她非常驚訝。於是,她回家想找出那一段聖經,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她便從創世記開始讀,讀了一個多月才在「使徒行傳」中找到,後來她就乾脆把整本聖經讀完。

  隔年農曆春節時,張媽媽在家中祭拜完祖先,因受聖靈感動,她決定拿著榔頭把家中的供桌、神像全拆了,隔天叫安平拿去丟掉。

  安平全家人都一起經歷了神蹟,生命也有真實的改變。二○一二年教會牧師請安平把他的故事寫成聖誕節劇本,演出後得到許多好評。此後,安平就把教會中的人物故事寫成劇本,在聖誕節時一年年演出。安平原是不善於領導的人,但神讓他開始發揮影響力,擔任教會的青少契輔導、帶領夫妻小組,也當選教育執事,後來成了代理長老,現在被選為教會財團法人的董事長。

生命改變 被神使用

  二○一七年年底,安平覺得教會既稱為「中壢聖經聖潔會」,應該以聖經為本,不能對神的話語無知。於是他起來推動全教會讀聖經、寫靈修筆記。當時有很多人不表支持,但他不受影響,且不斷地貼文鼓勵大家。有人提醒柔嫻讓安平提早放棄,免得受挫太深,柔嫻說:「安平很少做事像這次這麼積極主動,我會和他站在一起的。」

  二○一八年元旦,安平讀到聖經約書亞記一章十一節:「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神賜你們為業之地。』」他覺得這是神對他說話。果然沒多久,神拿掉了攔阻,教會的主任牧師和長執都全力配合,原本不會用智慧手機的外籍老牧師也學著用Line上傳筆記,鼓勵了全教會。

  安平說,以前當青少契輔導,用桌遊來吸引人到教會,也會玩膩;現在他們學寫靈修筆記,從聖經找到自己的學習和應用之路,反而生命大大長進。

  安平原是想自殺的人,但在基督裡找到了新生命,神藉著他的改變影響了許多人。安平像是一顆初熟的果子,相信將來會有許多像他一樣的果子繼續成熟茁壯,被主大用。

回文章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