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 171,587

【真實故事】敞開恩典之門——臧彤師母樂於對無神論的人傳神

文/ 主樂 採訪整理

  一個人的成長歷程中,如果能含著金湯匙長大,或成為人生勝利組,那該有多好!我年幼時,也有這樣的夢想。

不是人生勝利組

  我的父母親都是視障者,加上小時候長得胖,別人都叫我「小胖」,這是我很難接受的外號,感覺受到歧視。我抱怨自己胖,被鄰家小孩取笑;我抱怨父母雙目失明,成為弱勢,感覺自己的人生一開始就是失敗!

  小學時,同學習慣使用《新華字典》查生字。有一天,同桌同學找不到字典的皮套,就說我的字典封套是他的,還找另外一位同學作假見證,說我偷他的。

  我被老師和同學折騰許久,帶著受傷的情緒回家,媽媽追問,「今天為何沒作業……?」我將詳情實說,媽媽了解之後勸我,「妳是用封套書皮,還是用書皮內的字典查生字!」

  媽媽安慰我「人要靠內涵,不是靠外表生存,妳就把書皮套送給人家吧!」

  我隔天將書皮封套給了那位同學,沒想到老師竟然說,「像你們這種家庭的孩子撒謊慣了……,」我原本高尚的情操,一下子又被打入谷底,心裡受到極重的傷害。

離遠一點才是孝順

  小時候我的心情常因被歧視,掉入不滿、掙扎、無奈、無助的情緒深淵。事實上,我的父母親在天津地區是很多視障者的榜樣。他們創辦三家盲人中醫按摩診所,當地人都稱父親為醫德高尚的「臧大夫」;此外他們還教導無數視障者按摩技術,讓他們的人生獲得「光明」。

  父母親知道我的處境,用心良苦,在我廿四歲時,堅持送我到新加坡讀書,媽媽還說,「妳離我遠一點,才是孝順!」

  在新加坡讀書時,被我的老師帶進教會。「直到今天沒有離開過,因為我知道是上帝把我帶出中國」。在新加坡,吳主耀牧師接待我住在他家,師母對我的成長過程非常感動,要我多作見證,「問題是我從不知道什麼是作見證,也不敢踏出第一步,分享家人是我的驕傲。」

  然而有了第一次的「見證」經歷,師母又安排我第二次。我的教會英文堂有一千人、中文堂也有二百人聚會,一想到要上台就緊張。但上帝給我靈感——「跳出自己,為主作見證」,才得到釋放,放膽傳講上帝在我身上的榮耀。

  此後,我變得喜歡作見證,我還跟上帝禱告,「祢使瞎眼的看見,我的父母親是否也能看見!」這是我心裡最大的盼望。

父母親的心眼開了

  父親因小時候出麻疹,母親是發高燒才失去視力。我認為好好禱告,上帝必定會醫治。我很認真禱告,一個禮拜後,打電話問媽媽,「妳的眼睛看到了沒……!」媽媽說還是一樣。

  我以為禱告不夠,繼續禱告,二個星期過去,一個月過去,媽媽被我無厘頭的問了多次,就問我怎麼啦!我沒多說,媽媽卻告訴我一件事,「有位顧女士到診所按摩,她會帶我們唱詩歌、禱告,我們信耶穌了……。」

  我告訴師母,「爸媽的眼睛好像還沒看見!」師母說,「他們心靈的眼睛已經看見了,妳不覺得嗎?」師母說,「上帝動工,讓父母親接觸到福音,這就是神蹟!」後來父母親很認真追求信仰,常常禱告,「買聖經,送聖經」傳福音,家人也都一一信主。

 一手拿聖經一手拿中醫書

  為了要傳福音給中國人,我選擇回天津攻讀中醫藥大學中醫系,我從中醫學:天人合一和基督信仰、神人合一等許多論述,更清楚明白上帝就是中國人的神。此外,我也認真思考所謂「無神論者」的「唯物主義」,其實就是以物質為中心的唯心主義,正是其所批判的「客觀唯心主義」,所以這些無神論的唯物主義者更需要認識真神。我常常「一手拿聖經,一手拿中醫書」,不斷探討和思考,終於通過考核,成為醫師,同時更堅信上帝救恩的計畫。

  之後,我跟著先生回台灣,接觸到很多民間信仰的朋友,開始向這群「有神的人」傳真神。其實他們都在尋找一位可以依靠的「神」,卻錯把假神當真神。我和他們交朋友,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向他們傳福音。在台灣這十幾年已經帶領六十多位朋友信主。

  我跟先生都很積極參加教會服事,而且越事奉越甘甜。二○○八年,先生心裡那股催促事奉的聲音越來越強烈,他跟上帝尋求的三個印證也都一一成就,於是決定離職去讀神學院。

決定去讀神學院

  有一天先生回來告訴我,「事情處理完了,我辭職了。」我們算了算,退休金足以供應一家四口度過三年無虞。我們就將讀神學院的決定請教牧師,楊梅埔心浸信會李崇信牧師問,「有沒有放不下的……」,先生說:「有,對還在讀幼稚園的二女兒不太公平。」牧師聽了之後鼓勵我們說,「上帝會帶領,還有其他的擔憂嗎?」先生說:「沒有了。」李牧師說:「那就聽上帝呼召的聲音,好好去讀吧!」如今,先生和我不僅讀完神學院,也在基督教浸信會中和堂全時間服事。

  從我們決心全時間事奉開始,一路走來,沒有為生活所需擔憂,上帝的供應何等奇妙,我們甚至還有足夠的恩典可以買房子。

  台灣是我的迦南美地,在此我學會單單仰望神,只管撒種,澆灌、收割完全在上帝。我也相信願意全心擺上、全然順服的人,上帝必然會敞開恩典之門,負完全責任。今後,我只管對無神論的人,傳有神;對有神的人,傳我們的神是「真神」。

回文章總覽